搭好“充电站” 充上“满格电”

张范街道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作者:徐光 孙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9 09:47:2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张范街道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好党员教育中心“充电站”,为党员教育充上“满格电”,切实跑出为民服务的“加速度”。

搭建党员教育“充电站”。在街道党工委党校内,记者看到,城市阅读厅、大型会议室、远程教育室一应俱全,位于党校入口处的城市阅读厅吸引了广大党员群众前来阅读学习。张范街道着力打造党工委党校、红色历史现场教学点和“张范街道”微信公众平台3个主阵地,建成学习氛围浓厚、设施设备齐全、线上线下联动的党员教育矩阵。

街道党工委注重从红色文化中找力量、找精神、找发展赋能,精心打造小屯红色教育基地,挖掘“父子英雄兵”斗争故事,重现“小屯整训”历史场景,把退役军人红色展馆、朱道南义士陵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串点成线打造“体验式”红学线路,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变“阵地式讲解”为“沉浸式体验”,让“家门口”红色资源“活”起来。在“张范街道”微信公众平台上,常态化发布最新政策解读、党的知识等内容400余篇,使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

充上党性教育“满格电”。该镇党校通过“个人问卷填写+集中活动收集+组织不定时反馈”等方式收集党员教育培训需求,搜集有效需求问卷283份,其中课程需求较大的便是增设“农村实用技术”“革命传统精神”等专题教育培训。党员点了“菜”,组织就要上好“菜”。针对“两委”成员、新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需求,开设“党性课堂”“技能课堂”“实践课堂”“专题党课”四大主题课堂。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20余期,培训人员2200余人次,党员培训质量明显提升。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分散、不宜集中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党校主动开设“党员‘云相聚’学习‘不打烊’”线上培训班,课程设置必修课程17门,包括《张范街道一村一厂房建设纪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本土教育视频,线上培训班共有452名党员参加学习,116名党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坚持深挖本土资源“富矿”,将镜头对准身边人身边事,挖掘好典型、好榜样,打造走心之作,以李贞祥为题材的《五十年党龄,半世纪荣耀》微视频,反映了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的先进事迹;《战“疫”一线党旗红》微电影则具体展现了张范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此外,还依托小屯红色教育基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逐一设计课程套餐,配优现场授课人员。注重主题提炼和情景再现,达到可看、可听、可议、可鉴,引领党员干部温润初心、践行使命。

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张范街道党工委坚持融入大局搞教育、建强队伍为大局,激发党员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加3分;带头移风易俗,主动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加3分……”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主动向村民介绍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细则。通过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小积分”,促使辖区党员活力竞相迸发。去年以来,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20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6支,600余名党员活跃在创建文明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一线,开展纠纷调解、孤寡慰问等服务760余人次,先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0余件次,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记者 徐光 通讯员 孙凯)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