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突出 三整治 三提升

薛城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刘振江 武晨 孔令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3 11:06:27

枣庄新闻网讯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薛城区拿出开局就是冲锋、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以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为抓手,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紧紧围绕“三突出”、严格落实“三整治”、大力推动“三提升”,在全区营造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突出集贸市场重点,抓好食品安全整治,提升规范经营秩序。以清泉市场、钱江市场、四季春市场等为重点,密集开展督导检查,针对市场内经营户“两证一照”是否齐全、是否过期、是否亮证经营,生熟、干湿是否分开,有无过期变质食品,“三防三白”等食品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等方面,全面开展摸排检查,切实督促整改规范。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检查70余次,排查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700余家次,督促及时更换办理健康证60余家,食品经营许可证5家。同时,严格落实活禽集中宰杀措施,加强巡查处理力度,对通报反馈的四季菁华便民市场活禽交易反弹问题,组织开展突击检查,责令整改经营户2家。

突出校外餐饮重点,抓好周边业态整治,提升学生健康保障。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00余户均已建立台账;重点查看学校周边小餐桌、餐饮店的主体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环境、食品原料储存、餐饮具消毒等情况;食品店重点清查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截至目前,累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店100余家次,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家;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有关规定,结合校园周边食品店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三无食品及酒水等要求的宣传工作,督促商家不得采购和售卖“垃圾食品”,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在店铺显著位置张贴禁酒标志。

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抓好薄弱环节整治,提升创建工作质效。对照创建标准要求,细化分解目标,拉出任务清单,各镇街、区直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做好各项行业监管和创建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找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职责定位,查缺补漏,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全面解决创建中的关键节点、关键问题;做到闭环管理,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提升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并形成通报,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再次限定时限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确保整改提升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累计整改市场秩序、市容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2758处、整改率达82.6%。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武晨 孔令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