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猎猎红胜火 誓言铮铮心为民

——来自滕州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报道

作者:甘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14 09:34:37

七月的滕州,花红柳绿、人和业兴。人居环境日益优化、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疫情防控有效有力、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份份优异答卷、一项项骄人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滕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抓好党员教育,在创新实干中争先创优,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忠诚,在服务大局中奋勇担当,为滕州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保驾护航。

在党的指引下,滕州儿女不忘初心、踔厉奋发、逐梦前行,创造了一个个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坚持补钙铸魂 锤炼党性修养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

滕州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滕州市深入实施共产党员“淬火提质”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城市社区党员集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片”等形式,累计培训党员4.6万余人次。加强21处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组建了310人的市、镇(街)两级专兼职教师队伍,挖掘各镇街特色资源,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运行管理,基层培训能力不断提升。

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主题,滕州市扎实开展发现榜样、我来讲党课、我和我的支部等系列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党代表、榜样人物、领导干部等开展“我来讲党课”410场次、听党课2.5万余人次,录制优秀党课视频12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征集“我和我的支部”作品20个。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

坚持强基固本 夯实执政之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近年来,滕州市坚持强基固本,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快形成,党的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动能。

围绕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滕州市全面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让“组织星”在基层闪耀。2021年度,评定五星级党支部782个,集中挂牌,开设“五星闪耀”专栏,广泛宣传推广支部工作典型案例,力促党支部对标提升、晋星升级。坚持抓实党员日常管理,分领域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分类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规范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工作。坚持抓严组织生活开展,打造组织生活会、评星定级等“支部工作跟我学”示范课,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用好“工具书”“支部工作提醒卡”,切实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滕州市组织开展“初心向党争先锋 惠民利民创满意”“七一”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一次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开展一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次纪念章颁发仪式、组织一次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开展一次“红七月·双报到”党员社区服务活动等,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初心向党、砥砺奋进,同心协力共创满意滕州。滕州市强力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常态化开展“集中申请入党”活动,建立“吸纳+培养+管理”链式培养机制,切实储备好后备力量,蓄足“源头活水”。活动开展以来,共吸纳村级入党申请人5000余名,其中培养确定积极分子1000余名。

坚持品牌建设 推进城市治理

经济社会活动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滕州市整合各方力量, 积极探索实践,全面扩大党在各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走出了一条品牌引领、示范带动、制度保障的新路子。

滕州市发挥组织纽带作用,打破行政壁垒,全面优化基层组织架构,重新划分网格(小区)党支部450个,推动党的工作进楼入户。深化“双报到”机制,建立为民服务资源库,优化形成5大类1000余项资源清单,实现社区治理由“单向发力”向“联合驱动”转变。培树“三红”队伍,用好社区书记“红马扎”、社区工作者“红马甲”、社区志愿者“红袖标”人员力量,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服务群众在一线落实。

滕州市聚焦“新兴领域”,精准发力破解党建难题。深入开展“双查双亮双结对”行动,对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直播电商等行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企业经营现状、出资人、从业人员、党员队伍、党组织、党建工作“六清”台账。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成立互联网、外卖、快递物流及道路运输4个行业综合党委,推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组建,同步成立“新新向党”党建联盟,将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组建“红荷骑手,善行天下”等志愿服务队,选聘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担任社区流动网格员,发挥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移动探头”作用,真正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前哨”。

坚持统筹谋划 激活党建动能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乡村振兴,组织领导是保证。今年以来,滕州市坚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统筹推进村干部队伍建设、村级规范化运行等重点任务,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滕州市聚焦过硬支部建设,以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按“示范”“创优”“强基”3种类型划分村党组织,7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纳入“强基”类持续整顿提升。深化村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制定年度目标2.07万条。市财政列支1亿元,大幅提高村干部报酬,组织21个镇街按季度开展“擂台比武·以绩定优”活动,第一季度领取6900元季度绩效村书记285人,全面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开展村改社区集中攻坚行动,推动全市108个村改社区转型,促进基层治理模式优化提升。

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开展“交流挂职”“导师帮带”活动,遴选40名村书记到先进村交流挂职,为348名新当选村书记配备导师进行帮带,启动2021年度“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评选。58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并建立档案,23名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被动态调整,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素质整体提升。

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集体增收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积极引导村级将集体“三资”纳入合作社运行,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688个。开展“三资”清理“回头看”,整改3大类150余条问题,激活村级发展潜力。用好中央财政扶持资金4000万元,通过现场评估、会商研判等方式确定投入项目10个,放大财政帮扶效应。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起点上,滕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