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区60年 薛城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7 15:32:18

枣庄新闻网讯 7月6日,薛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砥砺奋进六十年 喜迎党的二十大”——薛城建区60周年新闻发布会,薛城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就薛城建区60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作了介绍。

据了解,薛城作为市驻地,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区,南四湖的重要汇水区,生态地位重要,生态环保责任重大。建区60年来,薛城环保事业从一张白纸开始,一代代环保人以忠诚和才智为颜料,六十年夙兴夜寐,描绘出一幅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田园锦绣、鸟语花香的美丽画卷,成为薛城6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薛城区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一泓清水进北京”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以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现了环境质量、生态状况的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区牢固树立,“生态驱动”成为该区首要发展战略。各级、各部门生态环保意识显著提高,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自觉性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氛围显著增强,生态文明获得感大幅提升。“生态是最持久的竞争力”已成为全区各界的广泛共识,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薛城”成为全区上下的奋斗目标。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近年来,该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以来,主要污染物PM2.5、PM10、SO2、NO2较2016年分别改善了47.6%、41.9%、68.2%、30.3%。“十三五”期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0%以上。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国控、省控河流断面水质长期保持在Ⅲ类标准,主要河流生态已恢复到六七十年代最好时期的70%左右,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出台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环境管控单元清单,全区划入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7.0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27.4%,城区绿化率达到43.9%。2020年,该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造了生态文明样板。

下一步,该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扛起“一泓清水进北京”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薛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贡献环保力量。(记者 寇光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