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河全面保障文明实践常态长效开展

作者:李明 甘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5 09:33:3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界河镇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助力和抓手,探索“三点定位”模式,着力细化目标任务、融入重点工作、倡树先进典型,全面保障各项活动常态长效开展。

拆解任务目标,明确发力点。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划分为阵地建设、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3个模块,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硬件设施需求清单》《镇村每月文明实践活动主题指导意见》等文件,下发到镇村,组织开展全方位自查补缺,确保活动开展有场所、有设施、有人员、有成效。

融入重点工作,找准落脚点。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群众满意度大走访等重点工作当中,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五为”(即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组织志愿者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了禁毒铲毒、苗木管护、自来水入户施工、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倡树先进典型,发掘闪光点。该镇先后2次招募志愿者,将他们分散到全民核酸检测、防疫卡点值守、电话随访调查等岗位,并将在岗表现作为各项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有效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拍摄了《“薯乡微光”志愿者:时代不必记住我》宣传片,获得辖区群众广泛好评,增强了志愿者的价值感和荣誉感,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积极报名参加的浓厚氛围,为今后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强队伍保障。(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