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子“文明实践家庭站”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尺”

作者:姜爱民 杨和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5 09:32:45

枣庄新闻网讯 “大姐,放松点,坐靠背椅上不要动,裸露右上臂,手掌向上平伸,上臂与心脏处在同一水平,平息心态,深深呼吸,连续2次测量血压都是75~115mmHg,挺好的……咱们今天也搞个家庭健康大检查,好好地检查一下姐妹们的身体,好的身体才是家庭的一切呀!”6月24日,在山亭区店子镇尚河村村民姚永艳“文明实践家庭站”中,这是姚永艳为前来编假发的姐妹们正在进行家庭式体检的一个真实镜头。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店子镇创新实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新机制。文明实践家庭站以农村六老(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乡医、老乡贤、老退伍军人)以及美丽家庭户等志愿者家庭为主体,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延伸,是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新阵地,群众就近就可得到帮助,参与活动,从而打通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尺”。

服务到家。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照顾儿童、心理疏导、矛盾化解、宣讲政策等拉呱志愿服务,在拉呱中把形势“讲清”、 把政策“讲透”,打造“邻里宣讲”品牌。突出家庭活动,开展邻里文化、体育健身、你帮我组、厨艺展示等家庭文体活动,吸引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文明立家。坚持以点带面,育家风惠民风、用村规带家规,实现与文明户、文明村、文明家庭建设的同步建设,积极开展好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示范带动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践行者。打造矛盾化解点,鼓励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活动,化解邻里纠纷,增进邻里团结。打造文明培育点,支持围绕扶老助残、心理咨询、便民服务等,广泛开展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文明带动、家庭和睦的良好风尚。

阵地入家。坚持科学布局,严把入口关,充分尊重家庭成员意愿,统筹考虑周边所、站距离,按需设置,统一悬挂文明实践家庭站标识牌。坚持正向引导,实施自我管理,由辖区实践所、站联系指导,探索建立技术培训、表彰奖励、权益保障等激励机制。坚持精准定位,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热情亲和、小巧灵活的优势,打造一批拉理说事小课堂、家庭活动小场所、传承技艺小平台,拉呱锻炼小口袋公园。店子镇尚河村文明实践家庭站免费为村民培训编织假发技术,开拓出一条“姐妹作坊”致富路。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杨和山)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