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闲为宝”增效益 “破解瓶颈”促发展

——羊庄镇盘活闲置土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作者:寇光 董艳 王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5 09:31:00

近年来,羊庄镇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持“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理念,把盘活闲置土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着力破解土地资源紧缺和闲置资产“沉睡”的矛盾问题,力求从“土地存量”中找“发展增量”,在盘活闲置土地中拓展发展空间,让过去的“瓶颈”变成了产业发展的资本,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如何让这些“沉睡”的闲置用地再现生机和活力?面对这个难题,该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巧做闲置资产文章,大力开展“邀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亲情、乡情招商活动,先后盘活了6处闲置用地300余亩,安置劳动就业300余人,实现了“增资、增效、不增地”的良好效应。在具体工作中,该镇围绕理清思路、摸清家底,累计摸排闲置土地623亩,建立了第一批盘活闲置土地攻坚台账;突出因地施策,量身定制盘活方案,通过转型、购买等多种方式实现了闲置土地的“涅槃重生”。

截至目前,该镇已全面完成第一批盘活闲置土地攻坚台账任务,累计盘活闲置用地316亩,新增落地产业项目年产值近5亿元。其中,瑞丰家居项目依托关停的碳化硅产业老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家居行业的整体提升;峰联仓储建材物流园及其二期项目利用废弃的老砖厂100亩闲置用地,依托中联水泥建成省内面积最大、标准最高的中联配套物流园,实现了产业链共赢发展;壹森纸制品项目盘活废弃小学,填补了市内纸管生产行业空白,进一步降低了我市新材料制造业、餐饮服务业等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投资13亿元的富凯中草药生产基地项目于今年5月份签约落地,项目有效利用142亩闲置的老牧工商养殖场,将大大提升全镇的特色农业产业水平,“璞玉之美”的后发优势正在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原来的羊庄受水源地瓶颈制约,而今的羊庄千方百计破解制约瓶颈,盘活闲置资源,构建新型建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和自身实际的后发赶超之路。目前,羊庄镇第二批盘活闲置土地攻坚台账正在完善建立,老碳化硅厂、汽车拆解厂、南塘老水利站等300余亩闲置用地正蓄力待发,真正把闲置土地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要素, 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用地保障。(记者 寇光 董艳 通讯员 王响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