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思五查七做”助推打造首善之区

——薛城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综述

作者: 刘振江 张生 姬厚志 殷其林 高华懿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5 22:10:13

一季度,全区9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4.3%;1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4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2.5%;85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5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7.7%。

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后,4月16日上午在全市率先举行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92.75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吹响了全区全面进入复工复产的号角。

全市“五比五看”活动部署以来,薛城区对标对表,认真组织开展“三思五查七做”活动。思思想建设之差距、能力建设之弱项、作风建设之短板;查站位不高标准不严、畏难怕硬履责不真、粗枝大叶谋划不细、浮于表面成效不实、拖沓缓慢效率不快的问题;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楷模、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尖兵、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表率、善于谋划精于管理的榜样、真抓实干执行有力的典范、心系群众服务为民的先锋、信念坚定纪律严明的标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实践中深思、细查、实做,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助推经济社会大发展。

强化观念更新

以思想破冰促境界提升

筑牢思想根基。在全区开展“思想大解放”讨论活动,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周五集中学习等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掀起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学习热潮,累计开展学习研讨100余次,研讨交流300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

破除思想壁垒。强化学标对标意识,秉持“跳出薛城看薛城”观点,组织党政领导干部赴聊城市、荣成市、滕州市、高新区等地学习项目建设、城市治理、群众满意度提升等先进经验。主动寻标、精准对标,努力在对标中反思差距、找到“良剂”、实现赶超,力争创出一批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成果经验。

创新思想观念。制定全区改革创新“一揽子”计划,以“一部门一亮点”活动为依托,明确创新事项、推进程度、拟取得成效,引导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符合薛城实际的创新路径。实施改革创新奖评选,年底评选一批创新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培养锻炼 

以能力提升促担当作为

培养干部争创意识。在全区广泛开展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荣誉和创一流“四争一创”活动,实行月度通报、季度排名、年度考核,充分激发各级干部“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精气神。今年以来累计荣获省级以上集体或个人荣誉32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29项,争取上级各类非政策性资金2791万元、专项债券资金9亿元。一季度,市里已反馈的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该区有6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3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二。

提升干部干事本领。坚持干字为先、分线作战,由区级领导分别牵头“十大攻坚行动、九大实施意见”,完善区级领导领衔、专班推进等机制,凝聚合力攻坚突破。举办“疫情不停学、‘灯塔’不打烊”线上培训班,累计参训学员7200余名。持续开展好“钉钉课堂”“干部上讲台”活动,今年已有7名科级干部走上讲台向广大党员干部授课。实施干部专业化素养提升计划,聚焦“赢在中层”,轮岗交流锻炼中层干部20余名。 

强化干部一线锻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全区共设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53个,设立党员责任区20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241个。注重在一线培养和发展党员,共收到入党申请书142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0名。出台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实施意见,选派2600余名区直干部逆行下沉961个社区网格,真正把“考场”设在“疫”线。

强化作风建设 

以作风转变促比学赶超

倡树良好风气。在《薛城新闻》栏目开设《强思想 提能力 转作风》“四争一创”专栏,播发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相关新闻稿件10篇。在爱薛城APP开设“四争一创”专题专栏,播发《全面强思想提能力转作风推进“四争一创” 让第一一流领先成为薛城鲜明的时代特征》等稿件12篇。在“薛城先锋”开设“‘疫线’防控·党旗飘扬”专栏,刊发疫情防控类信息53条。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彰显首善之区的薛城担当。

发挥考核作用。开展“四争一创”专项考核,结果计入综合绩效考核得分,让以往自认为是考核边缘的“群众演员”部门成为考核舞台上的“主角”,确保每个部门单位都有机会“出彩”。建立“首善攻坚冲锋”全员绩效考核机制,真正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氛围,推动全区形成攻城拔寨、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加强示范带动。树牢“快就是大局”意识,锚定“双过半”,冲刺二季度,坚决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从区委常委带头做起,对帮包的重点项目、牵头的工作,每周至少现场办公1次,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干部作风不断好转。选派21名服务专员,全生命周期服务重点项目,加快手续办理百日攻坚,力争21个实施类省市重点项目二季度全部开工。

强化督导问效。成立7个专项督导组,围绕防疫责任落实、重点场所管控、重点领域监管、重点措施落实、干部作风表现等方面,对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各工作组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巡回督导,累计出动238人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148次,建立了“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的疫情防控监督机制,有力推动了广大党员干部以扎实工作作风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姬厚志 殷其林 高华懿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