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启智 助力履职

——峄城区“书香政协·开卷有‘峄’”委员读书活动侧记

作者:刘明 马天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4 10:26:41

“此次读书研讨交流活动,有助于发扬人民政协重视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今后,我将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要求,争取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争做博学多识的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凝聚思想共识。”在6月14日举行的峄城区政协委员读书交流会上,区政协委员王子夏深有感触地说。

为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切实提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综合素养,推动政协高效履职,峄城区政协于今年3月15日启动了“书香政协·开卷有‘峄’”委员读书活动。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了三期。活动期间,各界别召集人和部分委员除了领学自己喜欢的一本书外,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进行委员读书分享交流等。

为便于委员读书,峄城区政协搭建多层次读书平台,除了在区政协机关建立图书阅览室外,还利用辖区城市书屋,统一为全体区政协委员办理读书借阅卡,营造更加浓郁的“书香政协”氛围。同时,充分发挥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以及“委员之家”等阵地作用,结合“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等协商议事室等,开辟委员读书场所,为委员读书学习创造条件。目前,坛山街道鹭鸣山庄“协商议事厅”已投入使用,成为委员读书活动的集合地之一。

在每次的读书学习会上,峄城区政协征集各界别委员意见建议,由政协办公室适时商请区委宣传部、图书馆,定期向委员和机关人员推荐发布读书目录。在每月16日举行的“委员活动日”活动中,各界别委员召集人还带头开展“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分享一篇好文章”活动,通过分享交流,引导委员把读书学习与工作实际、履职实践相结合,为加快实现峄城“争先进位、追赶超越”,建设富裕、平安、生态、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峄城,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峄城区政协还在自己的公众号上设立委员读书专栏。全区近两百位政协委员争相投稿,并积极把自己发现的好书在栏目上推荐。目前,公众号已刊发近十位委员的读书心得,三位委员在上面推荐了经典书目。公众号每出一期委员读书专栏文章,都会引发大家的关注和品评。

为了把“书香政协·开卷有‘峄’”活动制度化,该区政协把委员读书情况纳入履职考核内容,激励更多委员参与。目前,峄城区形成政协委员人人读书、热爱读书的良好局面。(记者 刘明 通讯员 马天河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