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延伸服务触角 实现“就近办、马上办”

作者:姜爱民 曹芳 宋方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4 10:13:2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多网点设置、多链条并行,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社会延伸,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审批不出镇”精准赋权进镇街。通过积极争取,将邹坞镇作为全市定向赋权“审批不出镇”试点,按照“依法依规、权责一致、按需定供、能放即放”的原则,根据示范镇实际需求与承接能力,通过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多种方式,推动涉企领域所有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市级已实现“市县同权”事项全部下沉实施,156项“就近办”事项在示范镇规范办理,做到“镇内事镇内办”。5月份,邹坞镇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227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67项,与上一月相比增长达34%。

政务便民服务站“搬”进商圈。借助商超网点人流量大、交通便利、企业群众需求集中等优势,在万达广场设立全市第一家商超政务便民服务站,将包括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登记等5大类35项业务“搬”进商圈,让企业足不出楼,群众在逛街购物的同时就可实现业务办理,为广场内200余家商户及周边居民、商户的业务办理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自5月19日揭牌运营以来,共发放服务手册265份、受理事项24件、接受咨询100余人次。

“政农合作”农机服务走进商户。针对拖拉机与联合收割机行动慢、分布广,来回跑、进城难等问题,该局多方联动、积极对接,与辖区内薛丰农机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全市首家农机便民服务站,将农机车辆安户、驾驶员办证换证等业务前移,对购机申请人的身份信息、购机信息、机具参数、铭牌信息进行核验,及时做好信息审核、系统录入,实现农机车辆“购车即挂牌”,彻底解决农机挂牌业务“来回跑”和农机车辆远距离上路的安全隐患问题。截至5月底,共办理车辆注册、转移、注销登记及补换牌证业务176件、驾驶证业务157件。(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曹芳 宋方芹)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