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经济开发区:“三生融合”赋能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张孝平 宋伟 吕祎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2 12:32:5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亭经济开发区开创“生产党建”筑根基、“生活党建”添活力、“生态党建”促发展的“三生融合”新模式,着力构建非公党建新蓝图,以高质量党建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效。

山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和管理体系,强化组织、阵地、经费等基础保障,切实增强对非公经济党组织的思想引领,推进党的领导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有效管理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组建单独党组织10个、联合党支部3个、流动党支部1个。为引导非公企业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佳绩,联合企业设置“党员示范岗”“技术攻关岗”,积极搭建党员创先争优平台,同时,优化党建工作者队伍,制定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强化人员选派,明确责任分工,以规范的“生产党建”积极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符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

为加快推进企业发展同园区党建同频共振、共同提升,开发区党工委利用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的统筹协调功能,扩大党群组织的覆盖率和影响力。通过党支部“出题”,工会、团委、妇联共同“答题”,推动党建与群建、群团工作有效融合。聚焦“健康体魄”,近60家企业360余名员工共同参与了趣味运动会、爬山等比赛活动;聚焦“让爱留守”,组织人员到7家企业开展困难家庭帮扶活动,帮扶8户困难家庭共渡难关;聚焦“志愿服务”,19名党建指导员进入企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余次;聚焦“学习提升”,建立红色驿站,到16家企业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山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聚焦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全面整治。制定了工作人员基本行为规范,细化了常用管理制度汇编,通过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机关作风向“严真细实快”转变。同时,特聘了6名企业家做营商环境监督员。为激发干事热情,开发区充分发挥红色堡垒作用,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山亭联合研发平台举行企业家沙龙活动,邀请17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助力山亭发展、企业经营发展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讨论,企业家沙龙成为“企呼政应”的平台。今年以来,通过深入企业“面对面”服务建设,帮助20余家企业完成授信3亿余元,为12家企业进行了3轮617人次网络招聘,解决开发区企业项目建设、生产销售等难题86件,梳理招商项目线索36个,3个过20亿元项目已签约,5个项目准备签约。(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宋伟 吕祎祎)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