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林街道凝聚乡贤力量 推动乡村善治

作者:刘明 徐国强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1 09:53:58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峄城区吴林街道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资源,创建乡贤工作室基层善治模式,创新“能人+贤人”调处矛盾新方式,用乡贤力量化解老百姓身边的难事、烦心事,有效维护了街道的和谐稳定环境,推动了乡村善治向纵深发展。

乡贤是引导乡村经济发展、乡风文明、乡村善治的强大正能量。吴林街道积极培育“贤调”队伍,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退休教师等熟悉乡情、通晓民意的知名人士,成立“乡贤工作室”,在村(居)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和老支部书记组成的乡贤协会。严格落实有固定场所、有专人负责、有规章制度、有工作台账、有经费保障的“五有”标准,确保乡贤调解有阵地、作用发挥有平台。自运行以来,该街道乡贤调解室累计接待群众28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参与调解疑难信访案件32起。

为增强调解公信力,吴林街道把“乡贤调解”与“访调对接”工作有机融合,依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公调对接、访调对接三个调解委员会,以及街道“榴乡诉递”平台全面梳理存在的矛盾隐患,引导乡贤积极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形成小纠纷“随手调”,大纠纷“联合调”机制。对适宜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的信访矛盾纠纷,实行引导分流、专职调解、多元化解。在具体工作上建立疑难案件会商研判、调解结果反馈、事后回访等机制,实现“贤调”工作链式运行、闭环管理。去年,“乡贤访调工作室”共接访群众53批89人,协助调处化解上访件2件,缓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激烈矛盾纠纷3件,大量矛盾化解在当地。

配合村级法律顾问,吴林街道还培育了以乡贤调解员名字命名的金牌调解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社会认可度,增强调解工作的影响力和矛盾化解力。峄城区首家由法律顾问担任责任人的个人品牌调解室“增念法律门诊”挂牌成立以来,共接待当事人300余人次,化解了大量婚姻家庭纠纷、老人赡养问题、邻里纠纷等,并总结提出了“四诊式”服务工作法,成为了老百姓的“家庭医生”,赢得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赞誉。

吴林街道凝聚乡贤力量,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全面激活了乡村“善治密码”。“现如今,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街道,群众小矛盾、小纠纷经过乡贤出面调解都化解在了基层。”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按照有威望、有品行、有学识、有善举、有热情的标准,吴林街道又选出了一批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新乡贤,目前乡贤调解在该街道已实现全覆盖。(记者 刘明 通讯员 徐国强)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