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以案释法”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作者:甄宗奎 张裕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5 15:48:04

枣庄新闻网讯 “邻里之间一定要和睦相处,有矛盾就解决矛盾,今天这件事的处理结果你们也都满意,那就握手言和吧。”6月13日,在阴平镇信访调解室,阴平镇综治办副主任张党针对阴平镇村民纠纷一事,做出调解,村民最后握手言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提高群众的法治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阴平镇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以身边的矛盾纠纷为切入点,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通过具体的案例,学习法律知识,培养群众学法、知法、用法的法治思维。

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阴平镇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推进会,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逐项分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落地。阴平镇上下齐心,多层次、多方位发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氛围。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法治政府创建相关工作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形成了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听了志愿者的讲解,我感觉收获很大,对法治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会从自身做起,尊法守法用法,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6月13日,阴平镇东金庄村村民彭继彩很有感慨地说道。

“通过近期法治政府创建活动的开展,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有效化解了各类民生诉求,解决了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变被动应诉为主动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认可度、满意度。”阴平镇党委副书记周强说道,下一步,阴平镇与司法部门一起,密切协作、精准发力,采取多种形式听民声、解民忧,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法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主动作为,把老百姓的各类问题消化在基层、解决在前端,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共同绘就法治政府建设新画卷。 (记者 甄宗奎 通讯员 张裕超)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