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山亭区龙潭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袁权——

努力当好乡村振兴“服务员”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4 14:34:30

“作为来自基层的一名新农人,参加省十二次党代会,心情至今还十分激动。”6月9日,记者在山亭区龙潭家庭农场采访,农场党支部书记袁权谈到参加省党代会的感受感慨万千。袁权说,回来后,他第一时间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了省党代会报告,向大家达给了省党代会精神。大家听到省里已将现代种业振兴行动纳入这次党代会报告的消息后,都很激动。

“我计划当好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员’和推动落实的‘先锋员’。除了带领农场的党员学,还将利用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好,带领大家把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做实。”袁权说,“结合市党代会提出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我将继续做好三件事:一是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实施番茄工厂化育苗项目。在原有标准化育苗的基础上,量身定制规范化流程,明确专人专一工种,严格把控订单时间,确保出苗即壮苗,塑造龙潭品牌。二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争取年内建成鲁南番茄分子实验中心。这个中心与东北农大李景富教授团队合作,主要是配合学院大实验室做基础研究和种子繁育。李教授是中国的‘番茄大王’,国内顶级番茄育种家,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番茄种子以日本和以色列为主,目前,李教授繁育的东农系列品种和其他几位育种家的品种已经成功打破了国外的种子封锁,价格直降50%以上。我们农场还将把一些农业专家请到枣庄扎根枣庄,把生物育种产业做大做强。三是探索与科研院所建立链式孵化载体体系,扩大种苗繁育体量。我们还是山东农科院土肥所的实验基地,合作专家是江丽华教授,她是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在番茄的土肥研究上,已经合作4年。下一步,我们计划和农科院土肥所深入合作,探索国产基质、肥料在育苗和番茄种植上的试验项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袁权说:“我还将当好乡村振兴的‘服务员’。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促进农民富裕富足,积极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现在,我们农场成立的‘红小番’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初心就是模范带头、引领致富,能获得乡亲们的信任、能为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农户增收、合作共赢的农业发展模式,提升农场‘111’保姆式服务质量,帮助更多的农户增收,用‘企业合伙人’的方式,培育更多的新时代新农人。”

袁权深有感触地表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节点、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见证者、参与者,我将坚决树牢‘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意识,发扬‘苦干勇毅、敢为人先’的山亭精神,以新时代青年的饱满热情,走好脚下每一步,干好当下每一天,推动番茄产业链聚合发展,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刘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