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产业新高地

——市中区建设“中国兽药谷”培植发展新优势纪实

作者:梁鸿雁 周杨 张志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2 10:49:45

5月19日,山东省兽用生物制品监测实验室枣庄中心授牌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开元凤鸣山庄举行,这是中国兽药谷落地市中区以来又一喜讯。

为加快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2021年,市中区紧扣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市“6+3”现代产业体系和本区四大主导产业,抓住新版兽药GMP实施下兽药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创新招商方式,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全面指导和帮助下,联合中国兽药协会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以及国内兽药领军企业,共同谋划、合力打造了国内首家兽药产业园区“中国兽药谷”。

去年12月31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把“中国兽药谷”列为做强“四大支撑”中的十大特色园区之一,明确提出要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一流专业园区,为加快中国兽药谷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养殖经济动物的群体数量庞大,对兽药的需求旺盛。特别是新版兽药GMP的实施,使国内兽药产业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急需符合政策、集聚效应强、高标准建设的产业园区。为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市中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高效率推进,以最快速度抢占国内甚至国际兽药产业新高地。

2021年5月,枣庄与中国兽药协会合作共建“中国兽药谷”,打造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第一个兽药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规划占地3305亩,重点围绕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药制剂、兽用中成药制剂及相应的辅料、装备等领域,规划建设生物制品类产业板块、化药类产业板块、中兽药类产业板块、配套服务类产业板块等4大产业板块。

中国兽药协会负责同志介绍,之所以选择与枣庄合作,是因为枣庄规划建设园区的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兽药行业发展现状,能够推动兽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对我国兽药行业的长远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北京中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海生物技术(枣庄)有限公司,是落户“中国兽药谷”的第一家企业,从项目签约到建成投产,跑出了“加速度”。

北京中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准备投资1亿元生产微生物培养基。获知此信息后,有多个省市派员前去招引,但中海最终选择了枣庄,除了“中国兽药谷”这个牌子,他们看重的是枣庄的承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建成厂房投入生产。

项目从2021年2月25日开工建设,到6月25日试生产,只用了4个月。中海生物技术(枣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辉感慨:“这里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服务效率,让我们感受到了市中区的热情与决心,对兽药谷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已经和管委会成为了一家人,每次招引、签约新项目新企业,中海生物也都会到现场,为兽药谷的壮大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把中国兽药谷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地位的兽药产业新高地,是市中区的目标。市中区委书记宋磊表示,将不遗余力做优配套服务,突出围绕合作所需、项目所需、人才所需,在行政审批、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方面,为包括中国兽药谷系列项目在内的各类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保障,拿出最好的政策、最优的营商环境、最快的速度,推动中国兽药谷相关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力争早日建成百亿级新兽药产业集群、国内一流新版兽药GMP实施示范园区。

“中国兽药谷”授牌以来,市中区强化“快就是大局”意识,高点谋划、高位推进、高标打造。在“专业化园区”规划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研判创新,提出了从CDMO(产品代工)、CRO(研发转化)、CSO(市场开发)三个方面为园区产业发展赋能,深度规划了“1+3+N”的产业布局、“一二三四”的空间布局和“一体三中心一基地”的创新布局。

立足三个中心创新平台落地,搭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新兽药产业生态体系。以“兽用生物制品检测中心”为核心动力,立足山东、辐射淮海乃至华东大区,搭建集检验检测、认证管理、疫病监测、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条块结合的新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加强兽用生物制品的监管和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产品技术交易中心”为强力配套,形成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孵化、技术交易、产业培育等功能相结合的新型产业服务机构;以“动物实验中心”为创新引擎,打造实验动物繁育、动物临床试验、新药研发创制、药物安全评价等相结合的新型实验研发转化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国内兽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突出矛盾,促进了兽药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山东省兽用生物制品监测实验室枣庄中心已基本建成,国家兽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品技术交易中心初具规模,实验动物临床实验中心开工建设,作为兽药谷产业发展基础性工程的三大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实质性进展。

同时,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瞄准兽药头部企业,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中海生物、海木动保等6个项目相继落地,上海德邦微量、中精生物等10余个项目正加快洽谈。

在5月19日举行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康那生物血清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高端宠物制品生产基地、动生集团生命科学产业园等8个项目签约,为中国兽药谷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的中国兽药谷,产业链条持续延伸,项目支撑更加坚实,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新兽药产业生态体系,正逐渐成形。(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周杨 张志伟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