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量质双收

——薛城区政协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侧记

作者:袁传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9 11:04:23

5月27日,薛城区政协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邀请枣庄市政协信息工作负责同志作了《如何认识和写好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辅导,5名委员结合自身履职实践进行了座谈交流。这是薛城区政协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又一举措。换届以来,薛城区政协多点发力,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量质双升。

在夯实队伍基础上发力。建立“全员参与”工作机制,明确每位委员的职责任务,鼓励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当好“民情联络员”。发挥“主力军”作用,持续壮大特邀信息员队伍,经过层层推荐、筛选,从24个界别选拔了80名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有工作热情的委员,组建了精干高效的特邀信息员队伍。构建“全覆盖”的网络,形成了以委员为主体,以民主党派为骨干,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以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为基础的工作体系,在全区251个村居全部设立了“政协委员服务站”,更方便有效地收集民情民意。区政协明确了专门机构和专人,具体负责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编辑、报送、反馈以及有关组织、协调、服务等工作。每个镇街明确了1名政协工作干事,具体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明确专人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

在完善制度机制上发力。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政协薛城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以及各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信息员报送信息数量,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建立了通报考核制度和激励表扬机制,形成了“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担子”的良好工作氛围。区政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每月听取1次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汇报,每季度通报各信息报送单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信息员所报信息的采用篇数、刊用方式、领导批示、部门反馈等情况。对于表现突出的信息报送单位和特邀信息员,及时通报表扬。对于排名靠后的,通过下发提醒函、约谈等方式予以提醒。届内拟组织开展两次“十佳社情民意信息”评选,切实调动各方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性。

在加强策划引导上发力。为确保委员更有的放矢地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及时将上级政协有关重点选题和政策性热点话题推送到工作群。在选题的策划上,既注重捕捉一些共性问题,通过市政协逐级报送给中央领导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又注重收集整理对全区当前重点工作和群众期盼解决的难题,确保信息呈“十字方向”有序流动。今年以来,向上级政协报送《关于推进良性互动的生育养育成本共担机制的建议》《关于提升诉讼服务质效的建议》等信息50余篇。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消除城市内涝风险 确保安全平稳度汛》《关于在疏港路北段安装照明路灯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专报2期,均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阶段,开通了“同心战疫·社情民意直通车”,策划推出“疫情防控·委员有话说”专栏,鼓励委员居家“不停歇”,通过电话交流、线上征集等方式收集民情民意。凡涉及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协第一时间审核、第一时间向上报送。共征集涉及疫情防控的信息32篇,一篇篇饱含真情的社情民意信息,开门见山,瞄准问题,把脉问诊,不仅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也为上级党委、政府更有效地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参考依据。(袁传利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