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南风 破坚冰

——台儿庄区开展作风大提升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作者: 刘振江 贾礼章 侯东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7 10:49:13

枣庄新闻网讯 “交地的同时就拿到了不动产证书,现在的政务服务真是高效又给力!”5月7日,得知半个小时就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台儿庄区安泰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经理有点意外,“没想到办事速度这么快,这让我们的项目可以早开工、早投产,节约了很多时间与资金成本。”这是该区开展“迎南风、破坚冰”作风大提升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提升作风能力的一个缩影。

为动员全区各级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能力提升赋能争先进位,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作为,该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迎南风、破坚冰”作风大提升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山东南向门户”地缘和人文优势,以“五学五破”为抓手,主动学习苏浙沪等南方先进地区的先进理念、优良作风,破除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坚冰、能力上的短板、作风上的痼疾,引导全区上下聚焦“五年脱后十”目标和“工业突围”“六大战略”,以更优良作风、更过硬本领,担负起现代化强区建设重任。

学“高”破“低” 全面开展“对标树标”

学习南方干部的大格局、宽视野、高标准,破除“甘居末位、落后有理”思维。区直部门和镇(街)纷纷在先进地区寻找标杆,并分别制定出各自的主要对标事项和量化指标,并以此为基本标准来衡量工作。通过对标,极大地激发他们的责任感,提高实施效率。在最近公布的2021年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结果中,台儿庄经济开发区取得在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根据统计,该开发区第一季度新招引并开工过亿元项目7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349万元,同比增速115.26%;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9.71亿元,同比增长19.47%,实现首战“开门红”。不仅如此,该区还把锂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作为“工业突围”方向,要求领导干部对思想认识再提升,对重大项目全力靠上,确保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进行推进。今年以来,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地开工,加码推进。丰元锂电池正极材料基地、马威新能源电驱动项目、徐工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枣庄智能制造共享中心、高能高倍率方形铝壳锂离子电池项目……如今该区“工业突围”有了众多大项目的支撑,正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学“实”破“虚” 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

学习南方干部务实重干作风,破除大而化之、形式主义等不良倾向。让“闭环”成为自觉,两办督查室对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建立清单化督导机制,重要工作实行销号制,督促各级干部盯紧抓实,凡有部署,必有结果。该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针对项目推进滞后,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倡导“三个1/3”,即领导干部工作时间的分配:1/3在办公室,1/3外出考察、招商、争取项目,1/3在一线现场。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该区专门组建项目专员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现场解决问题,减少企业来回跑腿。丰元锂能公司在筹备4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申报时,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项目专员就第一时间入驻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开展集中办公,为该项目在立项申报、能评、能耗、土地、资金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列出详实清单,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准备材料,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节省了企业成本。

学“快”破“慢” 全面推行挂图作战工作模式

学习南方干部早人一拍、快人一步的效率意识,破除等、拖、慢现象。该区实行了任务清单制,全面推行挂图作战工作模式。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镇(街)建立月计划、周计划,重大事项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树立结果导向,实行销号管理。区级挂图作战项目每月公布进度、亮“红黄牌”,以任务倒逼进度。设立全区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总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总指挥,每个项目成立一个作战指挥部,同时明确每个项目具体责任部门,指挥长由县级领导担任,组建一套班子、挂图作战、全力推进。总指挥部定期听取挂图作战情况汇报,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研究解决重大事项问题。 

学“敢”破“怕” 推行“一县通、县县通”理念

学习南方干部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胆略气魄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方法智慧,破除怕担责任、怕冒风险的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状态。该区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活动”为抓手,推行“一县通、县县通”理念,在服务企业发展、畅通审批环节方面,凡山东省某一县市区行得通的做法,该区无条件做到。创新服务,积极利用开通的“绿色通道”,推进“全域办”,打破限制“跨域办”。与省内外诸多地区建立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合作机制,至今已办理了5000余件,涵盖了医保转外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医保资格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公司登记注册、老年证办理等民生事项。

学“精”破“粗” 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

学习南方干部为企、为民服务的专心专注精神,破除敷衍应付、粗枝大叶和一刀切等做法。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该区联合人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人民学习·台儿庄区智慧教室”,实现了智能技术与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这也是我市首家与人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智慧教室,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形式的一次全新探索。

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持续压减涉企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限。突出查办破坏营商环境案件,设立破坏营商环境举报信箱,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今年以来,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持续压减涉企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限,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今年5月6日,该区圆满完成我市首个跨市“远程异地评标”政府采购项目。在社保领域不断深化与税务、卫健、医保和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合作,积极推进“不见面办理业务”,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落实“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帮办代办、助企纾困相关规定,不断推行社保领域各流程便民、惠民服务改革,致力于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侯东东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