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长“赶考” 群众“监考”

——市中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侧记

作者: 刘振江 宋光耀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31 11:11:12

2022年是市中区“重点工作提升年”,也是“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比五看”“赢在中层”要求,市中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开展了“百名科长大家评”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加强中层干部作风建设,由点及面,推进全区作风建设提质增效,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指定+推荐 让科长做“考生”

中层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况,对地区的建设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敢担当、敢负责,也是广大中层干部应具备的重要素养之一。

此次“百名科长大家评”工作,市中区纪委监委先后开展2次调研,采取“指定+推荐”方式,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群众以及市长热线、信访举报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科室中选取了涉及经济建设类、政务和社会事业类、社会管理和执法监督类32个区直部门100个科室(科长)。同时由区直部门(单位)按照职能职责,将各自推荐科室具体情况进行上报,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

可以说,最终确定的参评科室,是全区中层干部的核心、服务群众的中坚、带动发展的骨干,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作为一名自然资源工作者,如何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这是我时刻追寻的目标和方向。‘爱市中,为市中’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我将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扬敢于吃苦、甘于吃苦的精神,真正干事创业,为全区经济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挥洒热血青春。”作为“百名科长”的其中一员,区自然资源局用途管制股股长展振鲁表明了自己“赶考”的决心。

考核+测评 让服务发展做“考卷”

干得好不好,成绩来说话。

在“百名科长大家评”工作中,市中区一方面强化日常考核,坚持将功夫用在平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关联单位、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区纪委监委在巡察、派驻监督、明察暗访以及信访举报等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对参评科室(科长)履职情况予以重点关注,同步作为评议结果参考内容。

另一方面,考核以贯彻落实“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八大提升突破工程”等重点工作为核心,以纠治“四风”突出问题、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重点,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扎实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在日常考核的基础上进行两次集中测评,将结果在媒体公示、向社会公开,激发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市中区委书记宋磊在全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动员大会上提出,要立起“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强化为事业选人的导向,重点选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为市中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保障。

公示+亮屏 让群众做“考官”

群众的满意度,从来都是干部做事的镜子。

此次“百名科长大家评”工作将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分2批13次公布参评科长信息、工作业绩、工作承诺,让100名参评科长自我警醒、自我加压,自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同时,相关区直部门也通过各类媒体主动对外宣传本部门参评科长的职责权限、服务范围、服务事项及办事依据等,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情况,从而形成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强大声势。

在参评代表的选取上,市中区制定了《2022年“百名科长大家评”参评代表评选建议方案》,将评议代表类型扩展至商会代表、企业和群众代表等11个群体,特别是大幅增加群众、企业代表的比重,明确提出企业代表不少于500名的要求,突出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评判,切实提升评选的针对性、科学性,保障评议活动公正权威。

评议阶段,将于6月、12月,由11个类型的评议代表,分两次对参评科室(科长)履职情况进行集中评议。将测评量化为三个标准:“满意”100分;“基本满意”80分;“不满意”30分;“不了解”不计分,不纳入评议分值计算,最终根据两次评议得分,排出评议前30名与后15名。

前30名将在全区干部大会上进行表彰,后15名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步取消本年度评优资格;不适合现岗位的,征求所在单位意见后调离。区纪委监委将对后15名科室(科长)所在单位加大监督力度,不定期开展暗访和督查活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公开亮屏监督、正反双向激励等机制,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科长做“考生”,服务发展做“考卷”,群众做“考官”,“百名科长大家评”工作将作为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一剂“猛药”“良药”,为市中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提供良好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宋光耀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