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审批流程优化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山亭区新增市场主体1306家,投资额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立项52个

作者:张孝平 董敏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4 13:49:3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亭区积极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持续擦亮“亭好办”品牌,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市场主1306家,其中,企业373家,个体工商户933家;投资额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立项52个。

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加快企业开办“一日结”,将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等7件事整合为“一件事”,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日办结”,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一套印章。目前,累计为1568家企业节约费用61万余元。“一业一证”改革覆盖48个行业,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927张。自今年3月1日起,实施企业歇业备案制度,让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获得喘息之机,三年内随时可以恢复营业。推进企业简易注销,公示期缩短至20日,先后办理企业简易注销290余家。

该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证开工”,设立“投资一件事”综合窗口和市政工程联合报装专窗,工程建设事项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持续优化工程建设审批流程,社会投资一般工业项目等六类建设项目审批主流程时限平均压减29.5%;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一个审批事项,建筑工程实现“一证”即可施工。消防、水电信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由市建科工程勘察设计审查中心在线进行“多图联审”,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限。今年以来,已为10个项目办理了建筑施工许可手续。

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积极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发挥“投资者之家”“创业者驿站”平台作用,及时为企业提供企业开办、项目立项等事项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认真开展重点项目帮包,对帮包的15个重点项目逐一明确一名科级干部帮包、一个科室帮办,先后组织20余人次,深入项目现场调研8次。创新利用“政务机器人”,自动抓取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登记等系统信息,第一时间向企业进行精准推送信息提醒,打通企业获取信息不及时的难点、堵点问题,今年以来已为248家企业推送信息310余条。

他们持续擦亮“亭好办”品牌,在严防严控抓好政务服务大厅防疫的前提下,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能力。借助“不见面开标”系统,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在线开标”。目前,山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线上开标”24个,交易金额7943万元。山亭区还在全省率先落地“沪鲁通”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扫描上海“随申办”APP电子证照二维码,调取电子证照信息,实现了企业和群众纸质证照免提交。(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董敏)

编辑:孙华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