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创新的“潮警官”

——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指导员黄金二三事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4 11:18:17

他叫黄金,是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指导员。从警30年,为了开展好社区工作,他挨家挨户走访,解决群众困难,甘当孺子牛。30年来,黄金荣立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法制人物、红星个人、齐鲁先锋多项荣誉,他被授予枣庄市十佳社区民警、枣庄市人民满意十佳政法干警、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敬业奉献枣庄好人荣誉称号。

黄金干工作,热情、认真、脚踏实地,乐当“老黄牛”。最特别的是,他通过互联网,利用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独树一帜地开展工作,更是主持研发的“满意拍”人像采集系统,勇当“拓荒牛”。

他觉着,搞好警务工作,不仅要有开阔的视野,还要有不断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科技和网络不只专属于年轻人,他也要将其用在自己的工作上。一开始接触网络,黄金也有很多不懂不会的地方,但他抽空就认真学、仔细记,现在他嘴里谈吐的都是“新名词”“新观念”,成为警队里有名的“潮警官”。

黄金率先开通了实名微博,他主持的微博话题“民警微提示”栏目,阅读量高达1.1亿人次;通过微博发布的“给走失聋哑老人找家”的求助帖,成功将老人救助回家,成为政法微博里一件颇有影响力的网络救助事例。

面对如今电信诈骗手法越来越多的问题,为了降低可防性案件,使群众免于遭受损失,黄金开展多形式安全防范宣传,多维度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他利用当下十分流行的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创了“老黄说道”栏目,发布作品170余篇,普及安全防范的知识,总浏览量突破30余万次,黄金成为了网红警官,整个北辛派出所也跟着“潮”起来、“洋”起来。此外,他还组织社区民警开展“警民连心桥”、警务广场、警企携手送平安等活动,与其他民警一道,自导自演各类安全防范小品。

不仅接触和使用网络,黄金更要开拓创新。近年来,黄金主持研发的“满意拍”人像采集系统荣获国家专利,被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先后被省内外120多个市县推广应用;他结合实际工作,联合科技公司研发的“I警务”APP系统,有效破解了困扰基层信息化工作的瓶颈,在公安部举办的警务论坛中荣获二等奖。黄金主持研发的“一村一警”平台、提出的“饱和度警务”理念,打造“指尖警务”,把服务延伸到网上,都如雨后春笋般在社区创新警务工作中开花结果,推广普及,受惠办事群众。

黄金拥有“三牛”精神和创新精神,成为北辛派出所的英模民警。派出所以他为标杆,打造“黄金警务工作室”,引导民警对标典型、争先创优、立足岗位、形成了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记者 杨晓斐

编辑:孙华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