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金蛋”生机无限

作者:苏羽 席浩源 颜志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7 14:50:43

2022年,“滕州马铃薯”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入围全国农产品公用品牌价值百强,品牌价值高达158亿元。

作为“中国马铃薯之乡”,滕州市有着100多年马铃薯种植历史。每年5月初,滕州春季马铃薯就开始大面积上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为持续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界河镇春秋两季马铃薯种植面积常年保持13万亩,总产值20余亿元。全国首创多膜拱棚高效栽培技术,二膜、三膜、四膜栽培面积达6万亩。品种培育、良种推广技术领先,自主选育的“滕育1号”全国推广,“滕育2号”完成国家新品种登记工作。大力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马铃薯标准化覆盖率达到100%。

每年在马铃薯收获现场,勤劳的薯农迫不及待地开着马铃薯收获机作业,一个个金黄、硕大的“金蛋蛋”破土而出,一箱箱沉甸甸的马铃薯摆放整齐,薯农们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来自中国地利集团的考察团正在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滕州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寻求合作契机。

中国地利集团供应链生态部副总经理周为介绍:滕州马铃薯非常适合作为鲜食薯的高端品种,去投放到企业的目标市场。通过线上化、数字化的交易平台,推动滕州马铃薯的品牌化建设,希望能做到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助力当地产业在现有基础上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滕州马铃薯营养丰富,富含钙、钾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适宜鲜食菜用,并且耐贮存,易烹饪,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被誉为中国菜用马铃薯第一品牌。我市全年种植春、秋两季马铃薯共约70万亩,年产量200余万吨,仅马铃薯一产产值就在42.35亿元。我市在全国首创春马铃薯拱棚高效栽培技术,拱棚设施栽培面积达到36万亩,而且脱毒良种普及率达到100%,生产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地膜、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的运用,让马铃薯在种植面积不增的前提下,实现了马铃薯产量的持续增长。马铃薯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咱的土豆是个大丰收,从现在的产量以及价格来看,要是能保持住的话,我今年能收入十二三万元。”滕州市界河镇化里村村民刘和春告诉记者。

“之所以生产出这么优质的马铃薯,除了与我市光、热、气、水资源比较丰富之外,还与我们推广的一些精细化、无害化的栽培技术有关。同时我们在病虫害防治措施上选用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措施,优先选用物理措施,选用生物农药,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保障产品的安全。”山东省滕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科科长马海艳说。

除了升级新品种、新设施和新技术,滕州市还紧抓质量监管,制定了马铃薯标准化生产规程,建成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监管平台,成立马铃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马铃薯产业发展联合体,攻坚突破产业发展短板,真正将“小土豆”做成“大产业”,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滕州市搭建了马铃薯展销交易平台,促进了本地马铃薯的“线上线下”融合销售,通过网络直播加互动的方式,实现“找对产品、找对产地、找对品牌”,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新渠道。(记者 苏羽 通讯员 席浩源 颜志迎)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