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工会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姜爱民 杨和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7 14:34:01

枣庄新闻网讯 “在区、镇工会的帮助下,我也成了上班领工资的职工了。”4月23日,在山东莺歌食品公司上班的山亭区店子镇勃鸽崖村村民郑大爷,高兴地算了这样一笔账:“俺在莺歌上班每月可以收入5000余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一年净收入能达到7万多。”这是山亭区各级工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此前,山亭区店子镇勃鸽崖村村民长期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或者创业,虽有少部分人挣到了钱,但大部分村民生活不富裕。在该区、镇工会的指导下,山东莺歌食品公司工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探索实施了工会联营产业组织经营模式,通过引进含脂肪、蛋白质丰富的鲁花8、鲁花11、丰花5号等适宜加工花生酱的花生品种进行优良品种示范,对农民培训,大力推广配方施肥、抗旱剂拌种、化学除草、地膜覆盖、喷灌节水及花生生产后期保叶促果等技术,有效地提高花生的产量和品质,使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种田水平得到大大提高,带动店子镇及周边地区花生基地达到3万亩的规模,当地200多农民成为了莺歌食品公司的“产业工人”。

山亭区店子镇勃鸽崖村还通过发展订单花生产业,让村民入股村集体合作社的方式完善利益联结,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文明村,奏响了迈向乡村振兴的主旋律。“以前虽然产业发展起来了,但大部分村民对发展集体经济信心不够,对村合作社还是持怀疑态度。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会委员会建立后,村支两委、工会组织实现了优化组合,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村支两委抓产业发展,工会组织抓宣传服务、技能培训,培育壮大产业工人,逐渐地,全村群众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做到了心齐、气顺,实现了抱团发展。”勃鸽崖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士营说。

“刚开始我只是种植花生的散户,工会组织建立后,我有幸成为了合作社一员,享受到了很多利好政策。”农民王士生说。如今的他在合作社每年能享受各种补助,还有专业技术人员科学指导种植,也不再为花生的销路而发愁。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杨和山)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