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闲置土地处置实现首季“开门红”

作者:李明 李卉 张志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7 11:31:03

枣庄新闻网讯 滕州市坚持“快”字当先,早发现、早谋划、早处置,全力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截至3月底,共处置闲置土地16宗、45.313公顷,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7.6%,处置率位于枣庄市首位,实现闲置土地处置首季“开门红”。

该市超前谋划,春节过后召开了清理闲置用地会议,将闲置用地清理处置首次纳入滕州市七项突破工作之一,印发实施《滕州市闲置及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处置方案》,同步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制定多种强有力的措施,系统推动闲置土地处置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坚持精准施策、分类处置的原则,对未建设的闲置用地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启动闲置调查处置程序,坚决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仅一个月就收回闲置土地4宗、14.0851公顷。针对已经开工建设、用地手续完善、无施工许可手续的项目,积极协调行政审批局进行现场办公,提供用地材料,加快办理施工许可证;针对已建成、用地手续齐全、无施工许可手续项目,报请市政府等相关部门批准,开具证明材料,化解部分公共设施、绿化道路无施工许可手续造成的闲置土地。

强化源头防控,在处置存量的同时遏制增量。严把入口关,明确非净地不出让原则,减少因补偿拆迁清附不到位引发的闲置土地。严把巡查关,建立市、镇街两级巡查网络,明确巡查任务、细化巡查职责。以部土地市场监测与监管系统为引领,牵住开工巡查这个“牛鼻子”,防止因未上传开工资料造成的闲置土地。严把时效关,坚持系统预警信息处置不过周原则,把每天出现和排查的违约预警信息,通过系统平台第一时间推送给辖区镇街所,及时同步消除预警信息,消除开工预警64宗,有效防范产生新的闲置土地。(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卉 张志超)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