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生命旅程终点 坚守殡葬服务一线

——记滕州市殡管所副所长王昌茂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7 11:02:25

枣庄新闻网讯   新生命的降生总是伴着希望与喜悦,而为生命送行的职业却总与悲伤相连。就是在这个让人“敬”而“远”之的行业,滕州市殡管所副所长王昌茂却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诚胸怀,默默坚守殡葬岗位17年。

“殡葬服务工作是个艰苦的工作,从事这一行业的人都深有体会。这‘苦’,不仅仅是指劳动强度,更是社会压力和世俗偏见。”王昌茂说,他的工作驻足在生命旅程的终点,跟遗体直面接触,外界听来都胆战心惊、心有余悸,被世俗视作不吉利、不干净。在生活中,他从不敢主动跟人握手,过年不轻易跟人打电话,更不敢和人说“再见”。

高尚的职业素养是做好殡葬服务的内在要求,但精湛过硬的业务技能更是做好殡葬服务的先决条件,在部队服役,保家卫国,需要熟练掌握擒拿格斗、枪支弹药;在殡葬所工作,服务群众,就需要熟练掌握火化机和遗体美容技术规范。面对技术设备故障,王昌茂与同事精心钻研,维修排障,全力保障工作正常运行,每年为殡管所节约维修、油料资金约20万元。

殡葬行业没有休息,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节假日,他始终是亲人团聚、朋友相聚、战友聚会的“缺席者”。中秋、春节举家团圆时,他坚守在殡仪馆工作岗位上;节假日朋友外出旅行时,他坚守在殡仪馆工作岗位上;寒、暑假家长陪伴孩子时,他依然坚守在殡仪馆工作岗位上。十多年的坚守,是“远离”和“孤独”,是超人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换来的是殡管所的高质高效运行。

“每个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每个生命都值得敬畏和尊重,为生命终点护航,让每个生命最后的旅途走得安然,让逝者有尊严地告别人世,我认为这是殡葬人的使命所在。”王昌茂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年复一年,他始终坚守着心中的信念,用辛勤的汗水和诚恳的服务,给逝者带去最美的尊严,给生者留下最温暖的慰藉,用炽热的情怀,为殡葬事业做贡献。(记者 刘豹)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