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加快推进 法治乡村建设

作者:刘振江 武晨 郭金秋 袁鸣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7 10:57:2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通过多项举措积极培育“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开展法治宣传、化解农村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法治薛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全区7个镇街通过多种形式,分别对“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开展了100余场次的业务培训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迅速部署落实。该区及时转发《枣庄市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科学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选任工作,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骨干,同时推选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将政治素质高、业务知识好、协调意识强的人员及时吸纳到队伍中。截至目前,共培育346名“法治带头人”,891名“法律明白人”,实现100%全覆盖。

发挥“两员”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员作用,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宣传《宪法》《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作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社情民意收集活动,确保第一时间将矛盾线索摸排上来,第一时间有效解决,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为疏导、司法调解为保障的大调解模式。自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来,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0余次,化解相邻关系、宅基地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法治素养。为进一步提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的专业法律知识水平和用法能力,该区有针对性制定培训方案,积极协调法律顾问、基层法律工作者等组成法治培训讲师团,创建“法律明白人”微信工作群,适时在群中推送法律常识和典型案例,不断强化队伍法治意识。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的方式,结合工作生活实际,重点围绕农村常用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出政策、用得通法规”的农民学法用法典型代表,以“法律明白人”一小片,带动农村群众学法用法一大片。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武晨 郭金秋 袁鸣)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