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5+”模式 实施“五项工程”

级索镇倾力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板

作者:李明 刘古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4 20:47:15

今年以来,滕州市级索镇不断深耕基层治理,健全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夯基础、“创新+”激活力、“机制+”促活化、“服务+”赢满意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社会治理“五项工程”,切实发挥“五治”作用,不断提升“五类风险”防范能力,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崭新样板。

“党建+”强辐射

为社会治理“聚力领航”

该镇大力实施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工程,坚持以“党建引领抓好社会治理中心、法治护航突出社会治理重心、网格互动强化社会治理用心、平台联动找准社会治理圆心”为着力点,走“建强战斗堡垒抓融合、嵌入组织体系抓融进、搭建网格平台抓融入”的路子,为党员设岗定责,让党员“舞动”在网格、“帮办”在网格,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

“网格+”夯基础

为社会治理“搭台设计”

认真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攻坚突破工程,重新优化组合,按照“岗责明晰、管理方便、治理有效、服务快捷”的原则,该镇将辖区50个村分块切片建网格,共划分基础网格61个、单元网格173个、专属网格4个。本着“书记兼任网格长、党员都是志愿者”的思路,在村级都组建了网格员、协管员、志愿者、驻村指导员队伍,每人认领一块“责任田”;在镇级层面全面整合党建、派出所、民政、城管、安监、司法等各条线网格要素,坐班把“诊”,落实“一网通、一站办、一次办”。

“创新+”激活力

为社会治理“提速助燃”

积极整合资源,组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强化实战能力提升,创新“领导干部轮流值班+应急、综治长年坐班+部门整合办公”机制,对网格交叉、事项复杂、急难愁盼的问题,采取“中心报单、领导签单、党支部书记接单、职能部门配合办单、群众满意交单”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确保“事不搁浅”。

“机制+”促活化

为社会治理“和血化瘀”

全力打造网格员“级祥锁安”手持终端品牌,认真开展“三亮一访”活动,积极推行党员街长制、楼长制,推动全员练兵、全网提升。通过“党建链”牵引、“功能链”发力、“资源链”共享、“服务链”延伸、“工作链”聚合、“责任链”压实,有效催化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同时,大力实施矛盾风险隐患预防化解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推进“139和125”前端治理,努力在诉前解开群众“心结”,切实把镇村综治中心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指挥部”、化解矛盾的“议事堂”、解决诉求的“连心桥”。

“服务+”赢满意

为社会治理“增色添彩”

该镇坚持以创建“六好九无”平安村(社区)为纽带,做到“千家事对流、全员管治理”。党员“入格”各尽其能,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志愿者“入列”并联治理,推进“网格力量”凝聚。部门“入网”下沉破题,落实“警格+网格”互通、“线上+线下”共振,建立“吹哨报到、认领反馈”制度,真正把“网格办小事、报大事”与部门“办实事、解难事”有机融合起来,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攀升。强力推进“雪亮工程”拓展延伸应用工程,密织“网眼”,实现“一屏观全域”的效果。(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古忠


编辑:王勇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