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惠残助残暖人心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张曼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3 15:52:41

枣庄新闻网讯 “谢谢残联的同志,为我送来了康复床、沐浴椅、坐便椅、太阳能,真是帮了我大忙了!”泥沟镇西兰城村贫困残疾人陈峰辉开心地说。

陈峰辉下肢瘫痪,洗澡、如厕是他生活中最大的“障碍”。台儿庄区残联针对他的情况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实地“勘察”,“量身”制定了改造方案,为其配备了实用的康复床、沐浴椅、坐便椅、太阳能、不锈钢灶台等,解决了洗浴、如厕难题。让爱来、让“碍”走,该区通过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精准康复服务、为重度残疾人上门办证、教育就业扶持等有力举措,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落实惠残政策,解残疾人之忧。该区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区有6622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476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推进建档立卡户兜底帮扶,建档立卡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应享尽享。实施“阳光家园”残疾人机构托养工作,投入托养补助资金12万元,共托养残疾人95名。走访贫困残疾家庭480多户,发放慰问物品总计5万余元。投入改造资金38万余元,为199户残疾人家庭免费实施无障碍改造。建设“如康家园”,20名残疾人通过已建成的2家“如康家园”实现了辅助性就业,减轻了各自的家庭负担。

聚焦精准康复服务,提高生活质量。该区坚持“救早救小”“应救尽救”的原则,为150多名居民和儿童免费进行耳部疾病检查、测试听力、清理耵聍,为99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为33名残疾儿童提供辅具适配服务,为20名听障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发放手摇三轮车、轮椅420辆,发放拐杖、坐便器、助行器等辅助器具510件,110名精神病患者得到免费服药,25名重度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治疗。建立精准康复信息系统,精准数据库录入11242人,康复服务率为100%。

办证“零距离”,服务更暖心。该区定期开展上门评残“零距离”服务,将窗口办证服务延伸到残疾人屋内床前,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等上门办证服务,让群众及时办理残疾人证,享受到国家惠残政策。今年以来共换发、办理残疾人证980人,为180名重度困难残疾人提供上门评定服务。

助学业帮就业,政策扶持搞创业。区残联每年都为家庭困难残疾学生提供资助,今年为5名考取大中专低保残疾家庭子女和11名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5.55万元,资助3名贫困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同时,推荐5名残疾大学生就业,开展残疾人青壮年扫盲70人,举办残疾人蚂蚱养殖培训一期、手工制作培训两期,共培训残疾人80人次,提高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网上年审工作,已审核用人单位11家,安置残疾人25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入库62万元。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安排11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新扶持5名残疾人个体创业,特别是泥沟镇北洛村残疾人王兴旺蚂蚱养殖,建有79个蚂蚱养殖大棚,带动了周边残疾人共同致富。(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张曼)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