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

——山亭区实施“五强五比五表率”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行动综述

作者:刘振江 孙伟 孙海锋 宋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5 10:44:47

日前,枣庄鑫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张红稳电话咨询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事宜,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组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一网通办”全流程指导,通过枣庄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在线审核申请材料,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一个审批事项,当天为企业发放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筑工程实现“一证”即可施工,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和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山亭区大力实施“五强五比五表率”(强责任比忠诚,争做履职奉献的表率;强能力比学习,争做业务精湛的表率;强作风比担当,争做干事创业的表率;强效能比服务,争做一心为民的表率;强纪律比规范,争做依法行政的表率)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振攻坚突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学深悟透  推动干部思想大解放

强化思想淬炼。举办了以“强思想、提能力、实作风、快发展”为主题的读书班,组织全区14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培训,村党组织书记列席培训。深化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书香山亭”创建活动,党委(党组)每月向班子成员推荐学习书目,分享学习感悟,及时给思想充电、精神补钙。

强化体悟实训。组织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体悟实训,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开拓视野。3月2日,从10个镇街和区直部门选派21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滕州市21个镇街体悟实训,为期6个月。

强化观念更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立由2名区委常委牵头,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9个单位为成员的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和生态银行建设专班,以山亭大公园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林业碳汇、碳排放权等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渠道,打造区域性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和生态银行,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蹚出一条独具山亭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精培实炼  推动干部能力大提升

“周一晚间课堂”强业务。建立党委(党组)周一晚间课堂制度,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形式,集中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本系统的重要工作要求和本单位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目前开办周一晚间课堂6期。

智库专家授课增才干。实行“山亭大讲堂”制度,每月至少邀请一位智库专家、经济顾问来山亭授课。制定了山亭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拓展提升班培训方案,着力解决不懂不钻不精的问题。目前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5场次。

知行合一强责任。在山亭快报、山亭融媒APP开设“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大家谈”栏目,围绕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广泛开展“岗位就是责任,我要怎么干”“我就是山亭,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引导大家珍惜岗位、努力工作。目前,全区60家机关、304家事业单位、13家区属国企已全部完成岗位职责核定。

从严从实  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聚焦干部管理转作风。开展中层干部单位内部交流、跨单位交流、镇街部门双向交流轮岗,推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建立干部“召回管理”机制,对不能胜任现有岗位的干部,通过专题授课、精准培训、个别谈话等方式,强化作风转变,树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聚焦亮屏问政转作风。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组织开展“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 由22个承担重点工作任务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人大代表、媒体记者,进行年初亮承诺、年中亮进展、年末亮结果,推动部门履职尽责。

聚焦抗疫一线转作风。现场到11个工作组、10个镇街防疫一线,精准识别干部,考察结果纳入个人档案,作为培养、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围绕“六有”干部标准,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拔使用、晋升职级。

聚焦营商环境转作风。深入开展“百名股长大家评”活动,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及时进行教育提醒、纪律处分、交流调整。开展“强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优化服务  推动经济发展大提速

实行分线攻坚。坚持以“重点工作提升年”为抓手,聚焦工业经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山亭大公园、文化旅游、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干部作风、社会稳定九项重点工作,整合县级干部工作力量,建立九条工作线,凝心聚力集中攻坚。

推动改革赋能。抓住枣庄市被列入全省“沪鲁通”试点市机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一网通办”力度,拓展“就近办”“掌上办”“自助办”,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

突出帮包服务。建立健全县级干部帮包“5+3”产业链、59个重点项目、60家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每月至少拿出7天时间下沉一线服务,严格执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闭环落实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强化示范引领。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实行流动红旗评比制度,积极开展各类业务比武、评选表扬活动。出台《山亭区关于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山亭区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孙伟 孙海锋 宋伟)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