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 抗疫路上的五朵金花

作者: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0 11:13:5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2日晚,峄城区人民医院接到支援滨州的通知后,火速选派了由5名经验丰富的年轻女护士组成的支援队伍,出征滨州。大家称她们是峄城区人民医院的“五朵金花”。

严峻的防控形势、夜间接近零下的低温环境、复杂的小区环境、陌生的方言,没有电梯、夜间作战、工作往返时间长……对每个医护人员都是极大的挑战。

临危受命 冲锋向前

22日,刚下班的新生儿科副护士长王佩东,拖着疲倦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还没到家,就接到医院通知支援滨州,疫情当前,临危受命,是院方这么多年对她工作能力的认可,所以王佩东义无反顾地冲锋向前。由于事发突然,时间紧张,回家拿完衣物就匆忙赶回医院,准备乘车出发,临走也没见到孩子,通过手机视频,给老公和孩子告了个别,给孩子说,“妈妈去滨州抗击疫情,打‘怪兽’去了。”还在上幼儿园的两个儿子,肯定不明白妈妈是去干嘛,还高兴地和妈妈挥手再见。看着他们无忧无虑、不知风雨的样子,王佩东心里一阵心酸,对自己说,就让妈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守护着大家和你们,你们要等着妈妈胜利归来。

在滨州市惠民县虽然经常深夜打扰老百姓,但他们对我们的理解、热情,让王佩东和队员们很感动,记得一对老两口,去他们家已是下半夜,采集完核酸后,特意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熟鸡蛋、水果出来,纵然她们不会接受,但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在滨州的日子每天都一样,每天又不一样,不能出去的日子里,手机是唯一能与外界沟通的工具,跟儿子们视频,从开始的吵着找妈妈,到很听话的跟着爸爸上网课、学习,王佩东既欣慰又心酸,常发些工作的图片,让孩子们能理解妈妈,同时,教导他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大儿子喜欢奥特曼,她特意穿防护服摆出一张奥特曼的造型,将照片发给孩子,儿子高兴的不得了。苦中作乐,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佩东也特别欣慰!

舍小家为大家 不忘初心勇担当

22日下午六点二十分,正准备和妈妈吃晚饭的手术室护士朱红玉,接院领导的通知,滨州需要我们去支援,七点集合出发。来不及多吃一口妈妈做的回锅肉,就匆忙收拾行囊赶往医院集合。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当疫情来临时,应该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永远跟党走”五个大字这么醒目,一直激励鼓舞着朱红玉。

23日凌晨4点,朱红玉和其他队友到达了沾化市,换乘前往集结点的大巴车。车窗外,马路上人迹寥寥,路边商店门庭紧闭,到达驻地,她们被告知,工作主要是配合当地志愿者进行核酸采集。第一次采集任务时,面对陌生的环境、看着陌生的面孔,很不适应,感觉自己就像输入好程序的机器人一样,一遍遍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朱红玉所有的记忆都被核酸采集的规定动作填满。采集工作的第五天,还像往常一样抵达社区,但是此时朱红玉收到了志愿者阿姨的小礼物,一个亲手制作的平安扣,这小小的“平安扣”把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辖区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拴在了一块。

用所学的专业贡献出微薄的力量

24日,内分泌科护士贾蒙在滨州所分配采核酸的地点是大华小区,这是一个很老旧的小区,居住很多老年人,住户比较分散又没有安装电梯,为了方便市民,工作地点就设在路边的银行门口,有的还需要一栋栋、一层层的爬楼上门采集核酸,沉重严密的防护服憋得贾蒙喘不上气来,又因为急促的喘气面罩和眼镜布满雾气遮挡住视线。当她一户一户敲开门,看到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虽然我们互不认识,但一遍遍地感谢,一声声深切的关心,让她们感到最温暖的安慰。

夜晚的滨州冷风穿过防护服让贾蒙感到阵阵寒意,一遍一遍手卫生消毒,冰冷的酒精更让手指有点僵硬。可是她又觉得那么温暖充满力量,又那么庆幸能用所学的专业贡献出微薄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她们已接过接力棒,尽管力量渺小,但是荧烛之辉汇聚一起就是星辰大海,依然可以照亮这个时代。

真心相对 隔离不了的爱

25日,是骨二科护士孙婷支援滨州惠民县的第三天,虽然已经凌晨一点半,但她还处于采核酸的工作中,微弱的灯光加上沾满雾气的面罩使的视线变得有些模糊。眨了眨眼睛往前面看了一眼,队伍还有好长,但是整整齐齐没有人大声喧闹连小朋友都带着困意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的配合当地工作人员排队等候。孙婷想一定要在准确有效的前提下,加快自己的速度,让他们早点回去休息。

胳膊酸了就甩一甩,然后继续工作。也不知过了多久,这时走过来一个小女孩笑着对她说“阿姨送你一幅画,是我刚刚在后面看你采核酸的时候画的。”孙婷接过这幅画,差点没控制住在眼中打转的眼泪,瞬间精神了百倍,对小女孩说“谢谢你,画得真漂亮。”在孙婷心中这不是一幅普普通通的画,而是沉甸甸的爱。在这场疫情中有人挺身而出有人逆流而上,有人保持善良和坦荡,这场疫情我们把爱当作武器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我们的爱。

白衣战士的使命与荣光

26日,骨二科护士张露文每天的采样工作都是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每个日出日落里,都是和战友们忙碌的身影。记不清做了多少次手消清洁,只记得酒精在手上一次次地挥发的感觉,让橡胶手套里潮湿发白的双手一点点地失去知觉。直到后来已经撕不开拭子袋,拧不开试剂管……

在每天的采集过程中,为了节省物资、避免二次感染的风险,大家都是努力一套防护服坚持到采样结束。每当听到居民们那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谢谢”,让张露文内心洋溢着的是满满的幸福。最让她难忘的是在一天夜里,张露文正为采集核酸而忙碌着,突然一束小小的白色鲜花闪现在她的面前,一张稚嫩的小脸映入满是水汽的护目镜。“阿姨,这束花送给你,还有我画的一幅画!”说着,小男孩把一幅画和鲜花放在了工作台上就羞涩地跑开了。看着一个活泼的身影慢慢远去,更让她感受到身为白衣战士的那份使命与荣光。

在滨州的十个日夜,“五朵金花”积极践行医者使命,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与病毒打擂,和时间赛跑,完成“应检尽检”“敲门行动”“攻坚行动”等多项任务,给滨州人民送去温暖和信心,展现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峄医人”风采,为滨州抗击疫情贡献了“峄医”力量。(记者 甄宗奎)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