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 人勤春早

作者:寻文波 吉喆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2 15:32:5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如春雨滋润大江南北,为我市当前春耕生产注入新方向、新思维、新动力,对于确保全市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农机手在驾驶高地隙喷雾机为小麦喷施除草剂。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利用植保无人机给小麦喷洒叶面肥。

“中国粮”里一定要有“枣庄粮”,这是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我市各级各部门以实际行动来诠释“中国粮”——“枣庄粮”。

农民在利用自走式喷灌机喷水造墒。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受去年秋汛影响,我市冬小麦晚播面积大,苗情整体偏弱。为此,我市农业部门抢抓春耕春管关键期,早计划、早落实,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科技壮苗”“科技春耕”“科技春种”等多种技术服务保障措施,促使小麦弱苗转壮,并充分利用现代农业机械进行春耕生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农民驾驶农业机械整修土地。

2月23日,记者在市中区税郭镇三屯村田间远远地看到,如雾状的水花有规律地循环喷洒造墒,且边“走”边喷水,“会走路”的喷灌机?陪同采访的市中区发园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丁发园看到记者迷惑不解的样子,解释道:“这种‘自走式喷灌机’,属智慧农业建设,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只要提前操作好农田墒情的需水量、喷水流的大小等,它就会按照你设定的数据来完成,省时省工节水。我流转村民600亩土地,根本不需要多少人来种植、管理,靠的全是农业机械化作业。目前,我正在种植春土豆100亩,要是按照传统种植方式,20人累死累活也得干一个多月,现在用土豆种植机播种,5人五六天就能轻松完工。”“中央一号文件又让我吃上了‘定心丸’,我将加大科技投资力度,把土地变成‘旱涝保收’的‘金饭碗’,为饭碗里多些‘中国粮’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丁发园笑着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句话也是全市广大农民兄弟的共同心声。

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王秀芹在麦田里向种粮大户、乡村科技能手传授小麦“科技壮苗”管理技术。

峨山口村农民在田间为小麦浇返青水。

“农民的干劲来自党的富民好政策,取决于农业科技与农业现代化,取决于当地政府为民服务的决心和保障措施。”市中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树艳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

市中区发园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利用农业机械播种土豆。

人勤春来早。如今,在枣庄这片沃土上,到处能看到勤劳的农民和奋战在农业一线上农技人员的身影,他们在为夏粮丰产丰收劳作……(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吉喆 摄影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