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庄村的美丽“画师”

——记大坞镇单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法银

作者:张孝平 贺迎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2 10:44:15

枣庄市担当作为好书记、枣庄好人、枣庄市防疫先锋、滕州市慈善之星、滕州市劳动模范、滕州市优秀人大代表……这一系列荣誉的拥有者,是滕州市大坞镇单庄村的一名党支部书记——刘法银。

“善山北山带群峦,谁把彩笔绘家园。就中自有采春手,领头一雁竞飞天。”这是他人对刘法银有感而发的赞誉。

十年前,刘法银放下自家生意,回到单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团结全村党员群众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奋斗。在他的带领下,单庄村的固定资产由10年前的1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00多万元,集体收入由0元增加到现在的50余万元。单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枣庄市廉政建设示范村、枣庄市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枣庄市生态文明村、滕州市先进慈善工作站,多次成为市级现场会观摩典型。

党建引领夯实工作基础

十年前的单庄村属于薄弱村,各方面工作都相对滞后。刘法银接过重担,从一位有事业有房产的“富翁”,变身村里的“服务员”,开始了艰难的村改之路。

抓党建是刘法银上任之后的头等大事。在他看来,村子发展薄弱的原因主要是党建工作滞后,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村里的凝聚力较弱,难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刘法银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创新运用“智慧+党建”“互联网+党建”等方式,让党员将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还设计政策宣传挂历,将村里养老、医疗、征兵、四德工程建设、慈善救助等每月的中心工作呈现在挂历上,让群众看得明白听得懂。

在具体工作中,刘法银更是创新运用“三学三访”工作法、“企业化理村”管理法、“商业化模式”服务法、“党建引领”增收法。这些方法在工作中得到了实际验证,效果良好,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这些工作方法形成文件下发,在全镇进行推广学习。

为提升村“两委”工作水平,方便群众,刘法银推出“党群联系卡”“便民联系卡”,并开通村级网站,便于村民向村干部求助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谋求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单庄村经济发展始终是刘法银带领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积极招商引资,去年引进春雨农牧科技公司落地单庄村,年出栏600万只肉食鸡。另外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入股的形式,集体收入年增长10万余元。由枣庄芳草地公司引进的新品种“中华雪桃”项目落地后,不仅减少了森林防火的压力,集体收入也年增加3万余元。

刘法银创新发展思路,带领村民因地制宜,打造绿色农林经济。山头栽植侧柏25万株、银杏1000多株,还种植了大量核桃树,成立了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劳务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不断增长。借助善山原有的历史文化,他策划推出3月蟠桃会等活动,善山如今已被打造成观光、旅游、采摘等一体化的生态型“花果山”。

群众需求时刻放在心头

“一定要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让村民更有幸福感。”这是刘法银常挂在嘴边的话。

刘法银组织回填臭水坑,开通断头路,街巷路面全部修通硬化,在村内主要路口和村外生产地里安装了42个光纤监控,村内外实行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并安装了近百盏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

为解决村里的用水难题,刘法银请来水利专家实地勘测,选准打井点,3年内钻深机井6眼、浅水井2眼,铺设管道36000米,安装变压器4台。

为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刘法银带领党支部打造了全镇第一个开放式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占地1200平方米,软硬件设施齐备,功能完善,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现场引导。服务中心开通了24小时便民求助电话,设置矛盾调解室,“两委”轮岗专人坐班。服务中心也成为我市首个“优秀便民服务站”。

单庄村基于老年人口众多的现实,成立了大坞镇第一个慈善工作站。刘法银每年都会带头捐款,所得款项主要用于救助大病、残疾人等困难户。另外,80岁以上老人每年能在村里领到1200元的福利。

在刘法银的带领下,单庄村宜居宜业、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记者 张孝平 实习记者 贺迎秋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