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遇上吉祥物 献礼冬奥又添福

作者:甄宗奎 耿德刚 王家田 孙中亮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3 14:25:15

枣庄新闻网讯 虎年看冬奥,一起向未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为献礼冬奥、致敬奥运健儿,推进辖区非遗文化传播,2月11日,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开展“非遗遇上吉祥物,献礼冬奥又添福”主题活动,邀请辖区传承人将各类非遗技艺与冬奥元素相结合进行创作。

在鲁南福禄堂烙画工作室,传承人赵作堂正聚精会神地用高温烙笔在葫芦上烙制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赵作堂说:“葫芦与‘福禄’谐音,冬奥会在北京举行,我感到非常自豪,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我希望工艺葫芦,能为奥运健儿带来好运。”

在枣庄筱凡剪纸工作室,传承人李筱凡正在教授学生刻画吉祥物的形象,“这里需要镂空,边缘注意不要剪断……”不一会儿,冰墩墩憨态可掬的形象便跃然纸上,李筱凡介绍了自己的作品《一起向未来》,各类竞技运动元素围绕在“冰墩墩”“雪容融”及冬奥会会徽四周,她希望通过剪纸来表达自己对冬奥会的美好祝福。

在鲁南陶面人面塑馆,各类色彩的面团在传承人邵永刚手中揉捏塑形确定主体轮廓,经过揉、搓、拈、压、拍等工序后,“冰墩墩”“雪容融”的眼睛、四肢等细节便初步成型,邵永刚说:“观看冬奥会开幕式很激动,‘冰墩墩’的形象也让人十分喜爱,用这种传统技艺来表达奥运元素,是想在助力冬奥会的同时,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非遗文化。”

下一步,光明路街道将继续结合各类活动,把握有利时间节点,持续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努力带动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和传承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力量。(记者 甄宗奎  通讯员 耿德刚 王家田 孙中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