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法院力解农民工“烦薪事”

作者:陈岭岭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30 15:41:35

枣庄新闻网讯 随着春节的到来,为让农民工拿到血汗钱,山亭区人民法院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打好“组合拳”,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山亭法院开通12306热线电话和农民工立案“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立案咨询和快速立案业务,做到有案必立、及时高效。制作简单明了的填充式诉讼表格,为不会写民事起诉状的农民工提供简洁易用的诉状模板,方便农民工诉讼。对涉农民工讨薪案件,提供必要的司法救助,通过减、缓、免交诉讼费用等方式,减轻农民工诉累,彰显人文关怀。

该院在诉讼环节,力求快审快结,符合“小额诉讼程序”条件的案件尽可能简化诉讼程序。采用财产保全、先予执行和引导当事人调解的办法,将履行期限前移,最大程度缩短办案周期,尽早和谐结案。

他们对于涉农民工讨薪案件,优先执行。结合信息化建设“查控平台”,千方百计寻找执行线索,并坚决依法采取搜查、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强制措施,及时将查控到的财产线索变现;与政府主管建设工程部门通力合作,借助“农民工工资保障资金”渠道,帮助农民工将“纸上权利”变“真金白银”,使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对已经到位的执行款,简化审批发放手续,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对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而申请执行农民工确有经济困难的,根据本地司法救助的规定,及时给予执行救助。 (陈岭岭)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