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挑战书写精彩人生

——记失业不失志的伤残退役军人张勤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2 16:42:07

1964年1月,张勤出生于山亭区山城街道驳山头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8岁穿上军装、投身军营。

1986年,从部队退役被分配到枣庄市第二农业机械厂工作。作为“二等乙级”伤残军人的张勤,先后从事企业保卫、供销等工作,时刻不忘火线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保持军人优良品质,时刻以企业主人翁精神干好本职工作。从事保卫工作时,看护好厂区内的财产。后又调入供销科,在销售农机时,经常走村入户,讲解指导农机具使用方法,积极推行机耕、机播、机收等一条龙技术服务,被广大农机使用者称为“贴心人、好帮手”。

2000年,企业效益不好,张勤下岗失业后没有怨言,默默承受着下岗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困难,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过分的救助要求。作为一名伤残退役军人,他始终保持军人坚毅刚强、吃苦耐劳的精神,下岗后干起了摩托三轮出租车司机。2004年,第二农业机械厂破产后,张勤享受到山亭区伤残退役军人待遇,每月领取一定的补贴,加上摩托三轮出租的收入,生活得到了保障。在近四年的摩托三轮出租司机生涯中,他做了许多的好事,包括送急诊患者到医院,帮助老年人运送行李,高考期间志愿服务助力考生等。

如果说军旅生涯是军人的战场,那么退役到企业工作、下岗失业后自谋职业就是退役军人的另一个战场,张勤切实做到了退役不褪色、失业不失志。

张勤是个细心的人,在当摩的出租司机时,曾拉过进城的农民,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买不到脱粒机、微耕机、粉碎机的情况,想到自己干了十余年农机生产工作,并从事过供销,可以充分发挥所长。

2005年夏,他与几名同期入伍的战友达成共识。经过近两个月的市场调查,了解到不仅当地没有规模生产制造农机的厂家,周边临沂、济宁的企业也不多。随后,他又北上河北,南下湖南,西到郑州,东到日照,行程千里,初步掌握了市场行情。在战友和亲友的帮助下,多方筹集资金,终于赶在2005年“三秋”生产前,成立了金丰农机经营部,购进了适合本地农民使用的诸如旋耕机、播种机、饲料粉碎机、小麦玉米脱粒机等数十种型号种类的农业机械。

在经营过程中,他认真听取农民群众的心声,及时收集意见要求,制定农机具产品的价格公平合理。同时,耐心细致地讲解指导农机具使用方法、保养注意事项,延长使用年限等。对于售后服务更是上心,一个电话就亲自上门,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不厌其烦指导。出现的机械故障,也不分季节认真维修,对出“三包”内非大件的零部件更换从不收任何费用,尽可能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得到了众多农民的好评。

经营红红火火,家庭生活得到进一步好转,张勤内心萌发了多为社会做贡献的念头。他联系到杨位成、高西林两位战友,每年八一、春节到困难伤残退役军人家中看望,主动资助原工作企业的数名困难工友。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张勤主动申请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去,成为一名志愿者。按照社区安排的任务,每天在小区内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日常的值班工作,彰显了一名伤残退役军人的本色。(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