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专利授权“快车道”

——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助企发展侧记

作者:梁鸿雁 张敏敏 李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9 14:08:51

近日,位于山亭区的气味王国(山东)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办理登记手续通知书》,其申请的“气味定向传输方法、装置、计算机终端”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该专利申请日为2021年9月28日,专利授权仅历时2个月,是山亭区首件通过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通道获得国家授权的专利。

2021年以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发明创造,通过发掘、培育和扶持一批竞争力强、基础好的企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帮助企业早日拿到专利授权,该局加大帮扶力度,主动深入企业调研,实施“一对一”上门服务,为企业申请专利授权提供“一站式”服务,指导促进企业的专利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提升。

去年7月21日,该局接到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各市专利快速预审服务申请主体备案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梳理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海洋类领域企业,并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宣传和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开展专利快速预审服务注册备案工作,最终汇总26家备案主体层层报备到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正常情况下,一项发明专利从递交专利申请,到最终获得授权,需要耗费平均19.4个月的时间。专利申请时间长、维权成本高,一直是专利持有者的顾虑。很可能“山寨冒牌货”已经在市场上泛滥了,但正规企业的专利证书还没到手。

为满足企业需求、助力产业发展,帮助企业早日拿到专利授权,该局急企业之所急,从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入手,去年9月18日,局长张延鹏带队到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汇报专利快速预审工作,争取山亭区专利快速预审工作快速启动,并及时向保护中心汇报全区企业备案进展情况。

在该局的全力帮扶下,气味王国(山东)科技有限公司2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同时,该局通过实施“动态化”帮扶和“常态化”管理,共帮助12家企业通过了国家局的备案审核,具备了发明专利便可在3个月左右获得授权的资格。(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张敏敏 李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