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

——记薛城区人民医院门诊输液室护士长、市优秀共产党员孙中芹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8 12:50:40

孙中芹现任薛城区人民医院输液室护士长,主管护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28年里,她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很好完成医院安排的各项任务。先后荣获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市卫生健康委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市精神文明办颁发“敬业奉献枣庄好人”等荣誉。2021年被枣庄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孙中芹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生活学习中,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自身素养,积极参加支部各类实践活动,无论是下乡义诊,还是“白金十分钟”志愿服务,她总是冲在前面,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努力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曾连续多年获得医院优秀工作者称号。

孙中芹自身业务素质过硬,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技能,在重症监护室、急诊科等多个科室工作中,曾多次参与并出色完成医院重大医疗抢救工作,因工作谨慎,专业突出,及时发现并救治过多例病情突变的急危重症患者,保障患者生命安全,避免了医疗事故发生。

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她顾不上照顾年幼的孩子,连续在发热门诊职守长达一个月;2013年禽流感暴发的紧急时期,她毅然带领科室接受全区发热患者的治疗性工作,24小时坚守在科室。流感暴发,每日输液患者高达500余人次,她带领团队紧急开辟临时观察室,有效舒缓了医院的压力,而她却累倒在一线!

2020年,在薛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孙中芹主动申请发热门诊轮值,积极参加医院西大门晚间值守,给进出的患者和陪护人员量体温、发放口罩、讲解新冠肺炎预防知识,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风雨无阻,在寒冷的环境下,坚守了几十个日夜。

在湖北疫情最为严重的日子里,孙中芹主动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毅然奔赴最危险的抗疫一线。2020年2月,孙中芹作为薛城区首批援鄂医疗队员,随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同山东150家医院303位战友日夜奋战在武汉市汉阳区国博方舱医院。与团队共同负责480张床位,从开舱到休舱38天的时间,累计收治患者599人、转院291人、治愈出院308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感染、零返舱、零事故的工作目标。

在战疫前线,孙中芹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党小组会议,并积极提出工作方案。在驻地休息时,她更是积极地参加志愿者活动,协助管控组做消杀,协助分餐、搬运物资等,处处都能看到她劳动的身影。抽空她还是组里心理帮扶的热心老大姐,谁有点心情波动时,她总会通过话聊使他们增加战胜困难的信心。

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孙中芹更是把一腔热血投入到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的服务工作中去。每次入舱前,她都会通过微信提前询问舱友需要什么物品,准备好带过去。团队里的节目排练,她一次都没落下,为舱友们带去了欢乐和战胜疾病的信心。30单元是她负责的其中一个护理单元,在巡视观察中,她发现有四位女患者心理情绪非常不稳定,就召集这四位舱友座谈,耐心地询问她们的情况并一一解答,后来终于帮他们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其中有一位舱友因为想念女儿,非常伤心,其实那天工作日恰巧是孙中芹的生日,她临出发前都没来得及看一眼自己的女儿,却要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度过自己的生日,她用自己的现身说法打动了舱友的心,舱友表示回去后好好地给女儿讲一堂人生感恩课。舱里还有一位患者,因为害怕不敢睡觉,孙中芹那晚就一直陪在她的床边很长时间,直到那位舱友入睡。这四位舱友还为孙中芹写下了一封感谢信。

抗疫归来,孙中芹回到自己原来的护理岗位上,在做好门诊患者输液工作之外,还加入医院“全员共创患者良好体验优质服务”推进办公室,主要肩负着优质服务宣传报道和优质服务工作标准制定等工作,她又把在前线的伟大抗疫精神带到了新的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所在的科室打造成了院内第一批优秀样板科室,同时也把自己的工作方法分享给其他科室。如今,她所负责的宣传小组的工作也亮点纷呈,无论是挖掘的短视频还是主编的每日美篇工作,在为社会带来正能量的同时,也助推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