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作者:李明 甘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8 11:11:08

枣庄新闻网讯 打开手机、扫码、填表……近日,在滕州市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王洪刚经过简单几个步骤就办好了营业执照。“以前只听别人说现在办业务很方便了,今天自己亲身感受了一下,真是太快了。”王洪刚开心地说。

2021年以来,滕州市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于优服务、促发展,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真招实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该市认真抓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政策措施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政策落地落实,调整行政权力事项,编制科室承办责任事项清单。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对基层有较大需求且确有承接能力的16项高频民生事项,委托下放镇街行使,全域“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初见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一窗受理”,该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重点打造5个集成服务区和4个服务专区,实施服务中心大厅“适老化”改造,新增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设施。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制定“一件事”工作规范,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14个“一件事”和个人全生命周期27个“一件事”应用场景。106项企业、115项个人高频事项落实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推出166个“一链办理”事项主题式目录清单。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扩展容缺受理事项范围,调整容缺受理事项清单205项,涉企事项实现100%容缺。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并动态调整证明事项实施清单173项,拟定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46项。

行政审批服务部门逐步扩展“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设置专窗和线上专区,推进191项“全省通办”事项和58项“跨省通办”事项落实。与环微山湖区域等3省20市120县区合作,建立起“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模式。健全服务举措,推行“一线工作法”,落实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做实帮办代办服务,为2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全程免费服务。(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