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速度”下的勇毅担当

——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杨春林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7 14:06:38

他,在高新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期间,每年指挥完成150万平方米工程质量监督,3个项目获“山东省优质结构杯工程奖项”。他,担任枣庄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业务总监期间,完成固态锂电池厂房改造、交大智邦项目工程建设等帮包工作。他,2020年诊断出尿毒症,在双肾功能仅剩5%情况下,坚持到项目现场指挥工作,肾移植术后3个月主动返岗。他,2021年被山东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枣庄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心党支部书记、业务总监杨春林。

毕业于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工民建专业的杨春林,1993年7月来到高新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多年来,一直从事工程监督管理工作,在历次省市监督机构考核中均取得良好成绩,工作质量水平居全市各区站前列,担任高新区第一任监理部主任期间,推动高新区工程监理从无到有并走向正规化。他带领监督人员,不畏严寒酷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年完成高新区范围内约150万平方米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为全力保障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顺利建设,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完成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根据工程进度提前进行技术辅导,有效避免了因返工造成的经济及工期损失。积极培育优质工程,连续几年区内3个项目先后获得“山东省优质结构杯工程奖项”,40余个单位工程获得“枣庄市优质结构杯工程奖项”。通过创优培育工作,以点带面、先进引路,有效提高了高新区内建设工程的质量水平。杨春林也成为建设工程高级工程师、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师,山东省招投标专家评委、山东省工程质量专家库成员。

2019年12月高新区整体机构改革,通过公开竞聘,杨春林成为新成立的枣庄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随后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选举成为第一任中心党支部书记。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他们还成立了“重点项目党员骨干帮包队”,帮助企业办理立项备案、土地竞买过户、规划、图审、质量安全报监、施工许可证等各项手续,协助企业采购材料、协调设备人员进场生产,急企业所急,获得了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2019年11月27日,集团公司还未正式成立时,杨春林便接到命令,从其他单位手里接管固态锂电池厂房改造工作。当时,距工期要求和市观摩会还有20天,而工程任务一大堆。他和同事及现场施工队伍科学编制施工计划,重点调度穿插施工。在金属板材供应不上时,集团领导及时派员驻厂家监管生产。他天天连轴转,每天工作12小时,有时工地夜班就在工地猫一夜,终于在观摩会前一天顺利完成任务。那一次观摩会,高新区全市排名第一。

2019年12月底,杨春林又接到新任务帮包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项目,建筑面积9000㎡的钢结构厂房,3000㎡的3层钢结构办公楼。该项目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研发实力以及上海交大智邦科技公司汽车动力总成生产经验,集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新能源等前沿技术于一身,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装备国产化和智能制造系统研发生产基地。时值冬季,施工难度大,许多工程已停工,他们逆风而行、迎难而上。根据多年施工技术经验,编制切实可行的冬季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技术交底,加班加点,合理组织,非特殊天气保证每天都有工作面可施工,春节期间他们仅仅休息了两天。年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施工带来更大障碍,他们多了一项艰巨任务——防疫。他抽调3名同志负责交大项目的防疫工作,进行教科书式的防疫监控,不间断巡查现场,及时制止不当行为,既要保证人身安全又要保证施工进度。2020年3月,设备进场需要上海专家来指导安装,领导又协调交通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给其办理了通行证,专车接送,定点居住,给专家衣食住行提供方便并保证安全防疫。有付出就有回报,交大智邦一期项目于2020年5月初顺利完工,随后完美迎接了省市区各级观摩1000余次。

2020年3月底,杨春林连续多日血压高,腿脚出现肿胀,有时鞋也穿不下了,他特意买了大两号的鞋子,一直坚持着,直到项目完工才住院治疗。在腹透手术后,每天带着2公斤多的腹透液按时返岗工作,他始终保持着稳定的工作状态,外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个重病患者。2021年春节前,他进行了肾移植手术,当感觉身体还可以时,便不顾医生及家人的劝阻,打破手术6个月不能上班的惯例,不到3个月便重返岗位。“高新区在快速发展着,‘高新速度’下每个人的工作都很多,作为20多年党龄的党员,我觉得我还行,在岗一天就要尽职尽责,努力做好自己。”杨春林坚定地说。(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