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乡村振兴担子扛在肩

——记张山子镇城西村党支部书记、“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孟祥森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5 17:13:11

2009年大学毕业入伍的孟祥森,2011年退伍,2014年10月考入区人武部。2019年11月,被组织选派到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城西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虽然角色在变,但孟祥森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誓言的决心从未改变。先后荣获“优秀士兵”“基层建设先进个人”“普法依法治理嘉奖”“先进个人”“抗击疫情退役军人先进个人”“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枣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2009年大学毕业后,孟祥森怀揣儿时梦想,毅然投身军营。“我是大学生士兵,年龄又是同年兵中最大的,我得带好头,争当优秀士兵。”每天晚上精疲力尽躺在床上时,他不断鼓励自己。两年的部队历练,培养了他坚韧和勇敢的性格,懂得了责任和担当。“找寻初心,就是我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坚守使命,就是我面向军旗时的庄严宣誓”,在部队服役期间多次参与连队大项任务,受到领导和战友的充分肯定。

孟祥森从事武装工作以来,敢挑重担,以部为家、吃苦奉献、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牵头负责国防动员工作,工作思路清晰,统筹谋划科学,标准要求严格,对待工作不遗余力、尽职尽责。他时刻牢记入伍、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牢记身着军装的职责使命,牢记党纪国法的红线底线,始终保持着“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冲锋姿态,争做标杆、争当先进,为国防动员工作倾注心血。

战“疫”,冲锋在前。刚到村里工作不久,便遇新冠疫情大考。

疫情即是战情,如何在疫情防控面前有力作为,守护村民百姓生命健康,成了孟祥森的第一要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他冲锋一线,为全村人站好岗、执好勤。他紧紧围绕“党支部+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靠前指挥,头雁引领。他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开启“两点一线”模式、执行“5+2、白+黑”制度,带领村干部吃住在帐篷里,全身心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去,时刻守护着全村百姓健康安全。

农村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激发了孟祥森吃苦耐劳的军人特质。自驻村以来,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与党员座谈交流、与村民聊家常,积极摸清村情民意,全身心投入到帮扶村庄发展中。他像一台加满油的发动机,一刻不停歇,白天在村里搞建设,晚上在村办公室谋划发展路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村子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到村两年的时间,安装了50余盏路灯,硬化水泥路7000多平方米,栽植了300余棵绿化树,修建公共厕所等。孟祥森表示,要时刻将村民的期盼记在心上,把乡村振兴的担子扛在肩上,为建设美丽和谐新农村贡献力量。(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