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个移动式爱心献血屋启用

作者:刘一单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5 16:40:46

枣庄新闻网讯 1月13日上午10时,枣庄市首个移动式爱心献血屋在台儿庄区人民医院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市的无偿献血事业进入崭新的篇章。

爱心献血屋可以随时根据停放需要进行及时移动,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现位于台儿庄区人民医院东北角,是一处外观设计为“LOVE”字样的小屋。相比以往的献血车,爱心献血屋的面积扩大了一倍,内部宽敞明亮,设有征询体验区、初筛区、采血区、休息区,布局规范合理,拥有全套的采样、检验、采血、储存设备,还有电动采血椅、空气消毒机、饮用水机和液晶电视,内设的流程和环节更加清晰有序,环境舒适温馨,为无偿献血者们营造了一个更为安全、便捷的献血环境。

剪彩仪式还未开始,便陆续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献血流程。顿雪超先生和妻子闫梅相约一起前来献血,顿先生通过填表、测血压、初筛等程序后,完成了自己的第四次无偿献血,闫梅也成功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这个爱心献血屋终于建好了,之前我来看过好多次了,每次都想来献血,今天建好了,我们就来献血了。”家住附近的市民张海先生笑着告诉记者,“我是附近小区的一个物业人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无偿献血我义不容辞,今天我们枣庄首个爱心献血屋启用,既然落户在咱台儿庄了,我就得献出爱心,让全市人民看看咱台儿庄人的热情。”当护士询问张海先生今天准备献多少毫升血时,张海先生说:“按最多的来,最近疫情那么严重,多抽点给需要的人,我身强力壮,不怕!”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随着《血站技术操作规程》《血站管理办法》等无偿献血法律法规的更改和要求提升,现有采血模式、采血环境、采血点已无法达到要求。另外,随着医疗机构的发展,全市临床用血量不断攀升,现有采血车、采血屋、采血点等已经无法完成全市的采供血任务,这就迫切需要增加采血点、移动式献血屋等献血场所。

“由于建设新型移动式献血屋的迫切性,市中心血站积极申请,在多方沟通努力下市财政局批复了100万元移动献血屋专项款。为加快建设速度,站领导决定建设和选址两手同时抓、同时进行。经过多方沟通,努力协调,多次实地考察,台儿庄区人民医院门前人流量大,也属于商业区,便于无偿献血者参加献血,最后选定台儿庄区人民医院为设置新型移动式献血屋最佳位置。同时,我们多方对比,多次到企业实地考察监督,最后定格为外形高大时尚、内饰宽敞明亮温馨、设备先进齐全的新型移动式献血屋。”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移动式献血屋不仅资金造价相对大型采血车大大缩减,后期维修和使用费用也大大减少,而且由于献血屋比献血车外形更加高大时尚,内饰明亮、宽敞、舒适、温馨,增强了市民进入献血的意愿。”献血屋的建设,得到了台儿庄区卫健局和台儿庄区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市中心血站将积极争取资金,科学规划献血网点,进一步改善献血环境,方便广大市民就近献血。

据悉,截至13日16时,献血屋共接待爱心献血市民17人,献血量共计6400毫升。(记者 刘一单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