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 全力攻坚

——薛城区决战“首季开门红”见闻

作者:王兆虎 张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4 16:26:04

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工作提升年”和“六大提升”工程部署要求,锚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持服从大局、坚持市区一体、坚持融合发展,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奋进姿态,全力打造枣庄的“首善之区”。

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薛城区把港口建设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突破口。前不久,薛城港区项目通用泊位工程完成码头主体和厂区建设,3月底将投产使用。项目铁路专用线配套工程立项手续已通过核准批复,今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

1月7日,记者采访山东晟汇交通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贵时,他说,目前薛城港区已初具规模,随着长河港业、铁路专运线项目完成、合成立项,薛城港区铁水联运这种优势已逐步形成,下步,晟汇集团将积极开展临港产业园产业规划,积极打造一个仓储、物流、粮油、机械加工类企业的招商平台,开展产业招商和落地工作,打造港产融合、产城联动的临港产业园。

薛城区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基调,提出要兴产业、上项目,深入实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高端化工、造纸、食品、绿色建材等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潍焦、青啤、远通等重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强化企业帮扶,让更多资源要素向链主集聚、政策供给向链主倾斜,推动企业快速成长、做大做强。

2021年11月30日,枣庄晶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女士在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办理企业注册业务,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不到1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分公司的注册业务营业执照,在窗口一次性领取了5张营业执照,实现了本市企业登记业务当地申请、即时发证、“全市通办”的服务效果。

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杜加祥告诉记者,该区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提升工程、工业企业和技术改造三年培育计划,开展服务赋能行动,进一步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提高工业质量,不断增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底气和后劲,努力为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提供支撑。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公司去年1—11月份,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9.94亿元,成为我市第二家、薛城区首家营收过百亿的单体企业。(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据了解,该公司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资本结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将突出抓好生产经营工作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资本结构,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建设,推动公司迈向新台阶。

薛城区作为市驻地,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尤为特殊、非常关键。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该区将围绕“六大提升”工程,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突出工业发展,在招引项目、做大总量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好项目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在城市品质提升上,深度融入新城,推动金融、商贸、文旅等业态合理布局,对接高新区、枣矿集团,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发展格局。找准特色、形成优势,以产业集聚激发城市活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市驻地首位度。同时,该区还开展新一轮棚改工程,征收临山、西小、曹沃、来泉庄等棚户区9处、438.2万平方米,建设回迁安置工程240.8万平方米。

薛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保营说,按照全市重点工作提升年和六大提升工程部署要求,薛城区科学谋划好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以链长制招商为抓手,突出高端化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壮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优化升级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推动“一次办好”向“一次不跑”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扬“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服务精神,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坚持服从大局、坚持市区一体、坚持融合发展,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意识,全力推动“首善之区”建设。(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