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以改革的思路和手段,开展石榴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开创了国内石榴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径——

开发石榴种质“芯片” 打造种业振兴高地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3 16:20:32

农以“种”为先,种质资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资源。峄城区作为全国七大石榴传统栽培区之一,石榴连片种植面积约10万亩,有“冠世榴园”之称,2001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近年来,峄城区发挥石榴种植资源优势,以改革的思路和手段,开展石榴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扎实推进石榴种质资源的调查与收集、研究与开发、扩繁与保护工作,开创了国内石榴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径。2016年10月,峄城区石榴种质资源圃被原国家林业局确立为“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石榴种质资源库;2021年,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工作获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批示支持。

集聚种质资源新优势

峄城区充分发挥天然“育种场”资源优势,多渠道搜集与保存石榴种质资源,建成了国内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石榴种质资源库,保障了石榴种质安全。

该区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国内外研究院所、高校加强合作,备份保存世界各地石榴种质资源。其中,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合作备份保存了20个美国品种,与以色列、伊朗等石榴出产国合作,开展石榴品种改良与检测攻关,提升石榴种质检测和保存能力。他们还赴四川、云南、安徽等国内石榴主产区开展调查和引种,10余年来,共联系20多个地区、30多家规模种植户,收集品种260余份。

该区组织专业团队,聚焦省内开展石榴品种资源普查,收集和保护石榴品种80余种,摸清了省内石榴种质家底和发展变化趋势。编制完成《资源库石榴种质目录》《资源库石榴种质定植图》等资料,完善种质资源信息公开和共享交流机制,切实让种质资源动起来、用起来。同时与零散种植户和个人进行品种交换,资源库保存种质数量由建库初的60份增加至目前的372份,种质保存数量位居国内第1位,世界第5位。

打造种质研发新样板

该区创新做好种质资源的研究与开发,积极打造石榴种质资源研发基地、创新基地、品牌基地。

根据枣庄气候特点,针对山东石榴品种出汁率低、裂果率高、不易储藏等问题,加强石榴种源科技攻关,积极培育新品种。重点培育栽植“单果重450g以上,百粒重60g以上,出汁率46%以上、裂果率5%左右、耐储藏、成熟早”的优质石榴品种,进一步擦亮了“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金字招牌。推进多样化、特色化栽种,按照鲜食、加工、观赏三个方向选种,满足鲜果销售、产品加工、园林绿化、观光旅游等不同消费需求。目前已选育出石榴良种6个,其中“秋艳”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审石榴良种,“峄州红”获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金奖。制订并获批国家标准“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石榴属”1项、国家林业行业标准“石榴质量等级”1项。

该区鼓励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打造大理峪种苗繁育基地,年扦插繁育良种石榴约15万株。引进新生产工艺,推进石榴茶、石榴浓缩汁、石榴酒生产技术升级。加强与广药集团、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集石榴产品研发、生产、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石榴产业孵化园,开展“石榴+”系列健康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加大石榴关联企业培育扶持力度,石榴深加工、销售相关企业发展到77家,开发系列产品20余种。

他们还积极申请植物新品种权,已获批国家林业植物新品种7个,占全国石榴植物新品种权的三分之一。巩固“峄城石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双认证品牌优势,峄城石榴种植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石榴盆景栽培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石榴盆景先后在国内外园艺博览会上获得特等奖、金银等大奖300余项,拥有“中国石榴盆景之都”的盛誉。

搭建良种推广新平台

峄城区充分发挥资源库的科研优势,搭建石榴工程技术研究与产业发展两个平台,持续抓好石榴良种及技术的示范推广。

该区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品种选育、遗传多样性分析、基因测序、设施栽培等基础和应用研究,先后荣获2017年度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持续开展资源库内石榴种质的植物学特征、生物学习性等系统调查,承办亚洲国家果树技术培训班、中国石榴产业高层论坛暨全国第四届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等石榴学术会议,促进石榴种质资源的共享与交流。

目前该区已获批立项成果转化、推广项目5项,成功创建科技部“星创天地”在内的成果转化、推广平台10项。参与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在山东、江苏、河北等地推广良种“秋艳”2.2万亩,带动农户累计增收3亿余元。以种质资源库为依托,促进石榴由农产品向工业产品转变,推动石榴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了云深处飞行小镇、大理峪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农文旅融合精品项目,打造了“一年四季皆可游”的三产融合精品风景线,石榴产业年创产值20余亿元。(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