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领域求突破 重点环节见成效

东郭镇多点发力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李明 李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5 15:28:50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东郭镇把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作为镇域经济强势崛起的总抓手,集中力量在生态宜居、产业振兴、乡村和谐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上求突破、见成效,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以“生态宜居”为突破点,建设乡村振兴新样板。该镇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12千米的滕平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节点游园1处、口袋公园9处,补植苗木6万余株,推进农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为乡村振兴涂上最美底色。大力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八大工程13个项目同步启动,集中打造莲青山多彩森林精品示范片区,完成荒山造林33.3公顷,栽植各类苗木40万余株,持续擦亮“生态东郭”名片。发挥山水资源优势,打造以莲青山景区为中心的生态观光游,以小李沟“山乡水寨”为主的休闲乡村游,以小党山、下户主等为重点的近郊采摘游,精心打造文旅特色小镇。

以“产业振兴”为动力源,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该镇精准定位项目招引,发挥本土企业主体作用,坚持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加快推动淀粉、硅胶新材料、装配式建筑全链条发展,强力推进总投资12.2亿元的省级重点玉米精深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打造核心竞争力强的链主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企业,立足优势产业集群和资源优势,扶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装备数控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水平,打造规模和品牌优势突出的领军企业。积极搭建企业纾困解难、诉求反映等金牌服务平台,每周不定时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困难,现场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用电等难题10余件。

以“乡村和谐”为着力点,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该镇坚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压实责任、严把程序、突出质量、平稳有序”二十四字工作法,实现了女性、35岁以下年轻同志进“两委”达到100%,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17.8%;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30名,新一届班子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7个,通过“讲政策、评榜样、帮贫困、庆节日、干实事”等方式开展系列活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服务的“百姓之家”。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配备了92名网格员,推行组建“一队伍”、搭建“一张网”、用好“一培训”、依托“一中心”、打造“一盘棋”、强化“一堡垒”、化解“一体化”、推进“一反馈”、考量“一把尺”的“九个一”工作法,通过“e呼善应”平台高效快捷办理群众诉求,构建起镇村大网格大联动大平安工作体系,有效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振)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