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石盆景

作者:刘明祥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4 15:29:24

今年66岁、自幼喜欢绘画的水泉镇下辛庄村农民李景民,是山亭区“上水石盆景”非遗传承人。

李景民(左)向村民传授奇石盆景雕刻技艺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李景民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艺术性刻石需求量会大增。于是,他大胆地将自己的绘画爱好嫁接到刻石艺术上,凭借山里人特有的悟性和吃苦耐劳精神,漫山遍野的“丑石”在他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如今,李景民每年出炉大、小精品刻石400余件,俏销京津、苏杭等地,并远销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奇石盆景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纽带。他致富不忘众乡亲,先后带动起附近20多户农民从事上水石盆景设计、雕刻活动,上水石盆景成为当地增收富民的朝阳产业。

绘制奇石盆景草图

向学生讲解盆景艺术

上水石盆景

李景民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不断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逐渐形成个人雕刻风格。他的作品形神兼备、气韵生动。他先后被评为山亭区“上水石盆景”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山亭区首届“乡村英才”;他所创作的上水石盆景《垂钓绿榆岸》在第六届山东省花卉博览会上荣获银奖、吸水石作品《江上千秀峰》获铜奖。(记者 刘明祥)

编辑:王思远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