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新:做好“非遗”文章

作者:刘振江 苏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4 13:56:54

冬天,峄城区阴平镇地瓜粉皮生产的黄金时期。入冬以来,该镇石泉西村的地瓜粉皮粉条合作社生意兴隆,大小订单纷纷飞来,合作社变得更加忙碌起来。“你看今天的粉皮通透性比前几天都好,天气明朗粉皮晾干就快,颜色就发亮,趁着近期天气好咱们抓紧生产。”12月7日上午,石泉西村党支部书记赵德新跟技术工人王孝全说道。

2019年底,赵德新作为机关选派专职书记来到石泉西村,从那时起他便与粉皮结下了不解之缘。到村任职后,他发现村民有加工粉皮的传统手艺,因品质优良而畅销全国,石泉粉皮还被评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赵德新便在发展粉皮产业上大做文章。

为了增加粉皮产量,提高经济效益,赵德新带领村“两委”成员,组织党员干部多方考察研究,投资20万元建设粉皮加工钢结构厂房,投资50万元购置自动化粉皮生产设备,成立阴平镇石泉纯地瓜粉皮粉条专业合作社,吸纳村10余户粉皮生产散户入社生产,还带动了20位村民就业,推动村民共同致富。村集体通过入股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前几天,我们又接到了一个3万斤的订单。除了线下订单外,我们在互联网上也进行销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粉皮产业将会做大做强。”说起粉皮的前景,赵德新更是充满了信心。

“冬闲人不闲,跟着党建挣大钱,半天能赚80块。”村民褚庆芝高兴地说。只要是晴天,总是能看到赵德新在粉皮加工厂忙碌的身影。(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苏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