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退役军人创业带头人

——记滕州创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1 15:58:45

今年45岁的马建,拥有研究生学历,不仅是滕州创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担任滕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副会长。1996年高考入伍,2000年空军工程大学毕业,分配到某航空兵部队;2007年至2010年,以军事外派留学生身份在白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0年至2018年,任某航空兵部队工程师、俄语翻译,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

2018年由部队转业至地方,同年,他与合作者共同创办了滕州创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首届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新型半导体纳米材料与传感器获战略新兴产业组优秀奖;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优胜企业,枣庄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枣庄市首届返乡入乡创业大赛二等奖。

“2018年转业面临计划安置和自主择业选择时,我毅然选择了自主择业转业方式,因为这时候我已经下定决心创业,在市场的洪流中磨炼和打拼,用一分耕耘去收获一分成功,开辟出属于退役军人的创业之路。”马建说。

从军校学员、军事留学生人员到航空机械工程师,都让马建看到科技发展与创新的重要性,同时也感受到我国基础材料和传感器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

经过转业前后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市场调查,与在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担任教授的同学,共同创办技术核心型企业的想法孕育而生。2018年,跑项目、报审批、办手续,政府部门一路绿灯,并且还在人才引进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上给予资金支持。创感公司成立之初,也邀请和聘请了几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企业指导和工作。

随着企业研发工作的不断推进,新型半导体纳米材料和传感器产品不断推出,创感公司的发展也不断壮大。现在定型的纳米材料产品包括10多款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已经与多家纳米材料销售平台和代理销售商合作;气体传感器产品已经与济南如特安防、启迪亚都等多家公司建立试用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自主申请2件发明专利,未来拟保持每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至5件,并申请国际专利,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群,掌握关键与核心技术,保持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马建用部队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精神影响企业,带动员工。企业创立之初就确立“创新中国,感知天下”的企业使命,逐步形成“创新,责任,诚信,感恩”的核心价值,企业员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工匠精神逐步树立。

虽然已脱下军装,但他时刻牢记部队的培养,不忘奉献社会。

2018年以来,企业先后帮助安排复员转业军人、待业青年10余人。在企业招聘时会优先考虑复转军人,对其中家庭困难多、困难大的,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先后有2名自主择业退役军人从企业走出后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与他们仍然保持着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资源共享的沟通方式,共同促进各自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马建说:“今后,公司将继续秉承精益求精的发展理念以及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打造新型智能半导体纳米材料和传感器产品,为人工智能、智慧物联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发挥好企业自身优势,打造企业名牌,成为引领退役军人创业的带头人。”(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