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看得见” 幸福“摸得着”

——新城街道破解“急难愁盼”提升民生幸福感纪事

作者:李自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6 14:16:52

初冬时节,天气渐寒,地处中心城区的薛城区新城街道却是一片火热景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给街道干群带来强劲的精神动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个一个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件看得见的民生实事,让群众获得感直线飙升,幸福感触手可及。

居民“愁盼”的问题解决了

11月22日,站在新规划的车位里,正信社区居民孙先生看着崭新的车位标线、崭新的沥青路面、配套齐全的路灯、监控,赞叹说:“现在再也不用为停车犯愁了,感谢街道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四季菁华便民市场北侧道路,虽然偏僻,但由于紧邻市场,人流、车流量也比较大,再加上路面破损以及前来市场购物的居民车辆乱停乱放,道路拥堵、通行不畅的现象时常发生,给附近居民过往带来极大不便。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街道党员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难题后,及时反映给街道党工委,得到街道党工委、工委的高度重视。在前期邀请专家调研论证、召开居民商户代表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招投标,街道投资700余万元实施了路面改造以及停车场建设等惠民工程,目前已完成道路重铺重修、管道分类下地、停车场规划、照明亮化设施安装等改造项目,规划停车位168个,铺设沥青路面1100余米,安装了路灯和摄像头,彻底解决了便民市场北侧区域“道路拥堵不畅、管道淤堵积水、群众停车难、安全设施不全、照明设施不足”的问题,路域环境焕然一新。

老人心里的“疙瘩”解开了

22日中午9时许,住在四季菁华北区69岁的陈士成老人,打开崭新的电梯上下楼,窝在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他说:“乘着电梯上下楼,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前不久,陈士成老人找到社区党委书记马安伟反映遇到的生活难题。他所住的单元楼,生活有不少老年人,有的已到了87岁高龄,没电梯上下楼不方便也不安全,希望社区帮忙协调,加装电梯。马安伟听到老陈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居民议事协商会,积极牵线搭桥,联系到一家电梯安装公司。老陈主动请缨,跑前跑后,由所在单元楼居民自己出资加装了电梯,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社区及时协调解决。目前四季菁华社区已为3栋多层单元楼加装了电梯,同时应居民要求,社区还针对12栋单元楼电梯安装问题与安装公司进行了协商。

瓜农多年的“心愿”实现了

位于新城街道东部的大吕巷村,全村1600余户4300多人,耕地面积3000余亩,由于土质适宜、品种优良,目前大棚西瓜这项传统产业已成为该村的一大特色产业。然而,田间道路坎坷不平,尤其是雨后排水不畅一直成为他们的忧心事。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街道、村居党员干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过排查走访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作为,多方筹集资金,紧锣密鼓地铺设了两条3米宽、1000余米长水泥路,圆了瓜农多年的梦想和心愿。平坦的水泥路顺着原有路面,连通着田间地头的一座座冬暖大棚,行人、车辆畅通无阻,村民纷纷竖指称赞。

水泥路修到田间地头,暖心事办到群众心中,幸福新城越来越“暖”。(李自发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