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皇菊铺就金色致富路

作者:刘明 孙延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6 14:10:22

枣庄新闻网讯 初冬时节,正是金丝皇菊盛开的季节。

走进峄城区底阁镇朱官庄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50多亩菊花田,犹如一张金色花毯平铺在农田之中,形成了美丽的风景线,村民们在花田间穿梭忙碌,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金丝皇菊,是菊科菊属植物,不仅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而且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三年前,底阁镇朱官庄村领导班子通过外出考察,了解到发展金丝皇菊的广阔市场前景后,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村民闲置土地,开始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推广种植。如今,这一朵朵金灿灿的菊花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周边村民拓宽了就业和增收的门路。

“在这儿采摘菊花,每天能赚七八十元,还不影响早、中、晚接送孩子上下学,活儿也不太累。”正在种植基地采摘菊花的村民徐庆霞说,过去他和爱人经常外出打工,今年因为疫情留在了家乡,如今在基地干,算算一年的收入也不算少。

朱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朱士峰告诉记者说:“这两年金丝皇菊的收购价一直不错,今年收的价格是每市斤四元钱,正常情况下,一亩地能收三千斤,纯收入七八千块钱。”

据了解,峄城区底阁镇是传统农业乡镇,以往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土地收益十分有限。近年来,在市、区农业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底阁镇辖区各村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发展种植藏红花和金丝菊花等特色产业,不仅促进了农业增效,还带动附近农民共同增收致富,让农业经济焕发新活力。眼下,朱官庄村种植基地满地的金丝皇菊,已成为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黄金菊”。(记者 刘明 通讯员 孙延嵘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