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路街道积极探索治理新体系,走出一条光明特色“和谐”之路

作者:孙越 孙潇 颜猛 王家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5 16:50:58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名单,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光明路街道东盛社区、雷村、官地村荣获省级表彰。这是该街道继2019年获得“国家卫生镇”、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之后的又一荣誉称号。

近年来,光明路街道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积极探索构建社会治理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光明特色的“和谐”之路。

打造平安门户,为和谐社区创建注入深刻内涵

“好商量”绘就“同心圆” 。从2017年起,光明路街道在全市首创了“新乡贤+好商量”工作法,试点选出了新乡贤参与村级治理,建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现代化治理新模式。“好商量”工作法在街道形成了共识,绘就了干群合力“同心圆”,一大批疑难信访案得以化解。据统计,街道的信访量从2016年的970多起下降至2021年的不足100起,降幅达90%。

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中,街道进一步深化好商量工作法,推行“微治理”。通过设立“微群主”,把社会治理延伸到楼栋、住户,打通社区良性互动微循环。新乡贤+“好商量”+“微治理”,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光明方案”,相关作法被《新华社高管信息》、《大众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权威媒体宣传推广。2019年街道被命名为“山东省社会治理示范镇”;2020年9月,官地村“好商量”工作被省民政厅评为山东省优秀社区工作法;2021年,雷村“好商量”工作法已上报民政部参评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光明路街道远航社区次干道有一条“堵心路”,车辆停放混乱不堪,道路交通堵塞严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终街道牵头、多方助力,该条道路全线贯通,彻底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把“星级文明户”创建有机融入到乡村振兴当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270户,修订完善了14个村的村规民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文明新风遍地开花。2019年,光明路街道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20年,光明路街道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打造生态门户,为和谐社区创建擦亮靓丽颜值

以提升城市品质建设为契机,持续保持大气污染治理集中攻坚高压态势。街道多部门联合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30余次,对80多家清除石子厂、机制砂、散乱污企业实施“两断三清”,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土地行为,拆除大棚房2.8万平方米,清理禁养区养殖场100多家。严格执行河长制,实施了二号渠疏浚清淤、佟楼泄洪沟改造工程,黑臭水体问题得到根除。

并结合创卫生城、文明城,累计投入资金6500万元,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镇域环境整治工作,实施绿化补植,清除三堆五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改造西昌路、汇德园等4处街头游园,打造了周庄巷、友竹巷等10条主题生态街巷和2条林荫路,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处,无害化公厕82个,改造居民旱厕743户,超额完成78户。

提升东井路、利民路、双山路等道路90多条,硬化路面21万平方米,建设“户户通”工程15.2万平方米,“四好农村路”7.27公里。每年单列300万财政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人员环卫保洁,推行片长制、街长制,形成环卫长效机制。通过持续的生态环境整治,街道“颜值”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美丽光明”形象深入人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街道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

打造产业门户,为和谐社区创建奠定物资基础

2021年11月,2021枣庄(长三角)高端制造业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市中区在推介会上签约了3个项目,其中光明路街道办事处引荐并落地的乳制品深加工合作(思克奇食品)、清济生物干细胞研发及产业化2个项目成功在大会签约。

另外,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实现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安亿佳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公信安科被评为“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投资1.2亿元的江山实验学校成绩斐然,投资5.2亿元的之信农副产品贸易博览城、投资3亿元的盐百购物广场、投资2.85亿元的众兴云计算(光明大数据)中心、投资1.5亿元的祥海高端机械制造、投资1.1亿的正嘉机动车检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竣工运营。

立足街道实际,率先打造楼宇经济,吸引100多家企业入驻,年纳税额达到500万元。规划设计投资14.8亿元的十里泉农业公园,加快乡村振兴,建设中展大数据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提前布局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光明大数据中心、振兴电商产业园、阿里云科创中心已成功落地运营,每年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记者 孙越 通讯员 孙潇 颜猛 王家田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