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

——枣庄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4 14:59:53

近日,市民张女士拟在互联网小镇设立公司,枣庄高新区“高兴办•企业开办管家”工作室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提前介入,全程帮办代办。通过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全流程电子化申报,预审通过后,指导张女士手机电子签名,仅用时半小时完成审批并发放了营业执照及政府买单的四枚印章及税控设备。

为构建“活力充沛”的营商环境,解决互联网小镇入驻企业因地理位置存在的“咨询不畅、领证不便”等问题,枣庄高新区在大数据产业园区互联网小镇成立了“高兴办·企业开办管家”工作室,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自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设立企业53家,协助企业变更139家。

这是枣庄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超前办”“专业办”“极速办”,一系列创新的举措,以更快捷高效的行政效能、更优质一流的服务质量,擦亮了枣庄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金”名片。

“超前办”:服务走在审批前

项目管家超前介入,变“企业找”为“上门送”。

枣庄高新区切实转变服务方式,将窗口搬到现场,主动作为,超前服务,变“坐等审批”为“登门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企业管家走进园区,在企业开办阶段便提前介入,上门为企业问诊把脉,帮助企业早谋划、早准备。

多部门联合帮办,变“一对多”为“多对一”。

联合税务、薛城医保社保等多部门,整合办理环节、减少申请材料,将企业开办缩减合并为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和印章刻制、涉税办理2个环节,相关信息一表填报。

疑难问题高位推进,变“被动等”为“主动解”。

上门解问题,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与企业深入交流,发放问卷调查,及时了解企业信息,了解企业实际需求。

上门送思路,多角度分析,把思路送到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掌握企业需求,为企业答疑解惑。

上门送政策,发放“惠企政策包”,宣传政府惠企政策和业务办理指南。

上门问意见,听取企业需求及建议后,从企业角度出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疏通办事“堵点”,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与企业形成良性沟通互动。

“专业办”:精准服务全流程

在帮办代办上突出“更专业”,通过业务骨干担任企业管家、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综合咨询、企业登记、政策推广、年报指导等服务。针对能现场办理事项,即时办结、当场出证,实现园区入驻及周边企业开办类审批事项“就近办”;针对无法现场办理事项,由工作人员“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由“群众跑”转变为“政府跑”。

在服务环节上突出“全流程”,精准联系帮扶园区企业,为企业免费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了企业初创期的相关登记难题,为企业开办提供了设立、变更、注销的全链条专业化管家式服务。在审批方式上突出“更精准”,根据企业个性化需要,定制审批流程、梳理审批事项、制定报批节点,协调各部门、全程帮办代办,极大程度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归属感。

“极速办”:并联审批缩时限

流程再造“减环节”。企业开办专区,协调沟通薛城区社保、医保和枣庄市住房公积金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将企业开办由六个环节缩减合并为2个环节,相关信息一表填报,企业开办全流程0.5个工作日办结。

全程网办“零跑腿”。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全力推行“在线指导、无纸申报、网上办理、证照快递”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社保办理等业务均可“一网通办、并行办理”。

制度创新“承诺入”。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在事权范围内推动“极简审批、极速办理”。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立足“项目为王”的职能定位,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通过创新供应链金融,投放贷款5.15亿元,使用过桥还贷周转金、应急转贷基金,服务支持近60家驻地企业,投放普惠金融贷款1.05亿元,支持近160家小微企业,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依托枣庄凤鸣基金小镇,吸引注册成立各类基金公司68家,注册规模181.5亿元,市内外投资达27.99亿元,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5个,总投资809.9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50亿元以上项目6个、外资项目10个、500强项目2个。(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